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冬奥盛会将长久留下什么

2022-04-11 08:44 来源:央视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冬奥盛会还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冬奥遗产。 14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月8日,北京冬残奥会闭幕25天后,一场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为我们长久地留下什么?

  哪些人受到了表彰

北京是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人民大会堂为此两度举行总结表彰大会。

2008年9月29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14年后,今年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再度举行。

这两场总结表彰大会有一些细节变化。2008年的表彰名称是“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别有332个集体和566人获得殊荣。今年的表彰名称是“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都是148个。

唯一被追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的,是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领队邓小岚。今年2月4日晚的冬奥会开幕式上,她带领河北阜平县城南庄镇44名孩子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圣歌》。3月22日凌晨,邓小岚在北京病逝,享年78岁。

2008年的总结表彰大会上,7位代表先后发言,分别是奥运体育代表团代表、残奥体育代表团代表、志愿者代表、奥运开闭幕式工作方面代表、京外赛区代表、奥运安保工作方面代表和援奥部队代表。今年的大会则有4位代表发言,分别是冬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冬残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志愿者代表、冬奥组委代表。

代表冬残奥会体育代表团发言的杨洪琼,是国家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运动员,也是受表彰的“突出贡献个人”之一。本届冬残奥会,她夺得3枚金牌,是获得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并在闭幕式上担任旗手。

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等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透过电视直播镜头可以看到,总书记在向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颁奖时,曾有短暂交流。

武大靖与总书记第一次见面,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7年2月,他在札幌亚冬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拿下金牌。回国后,总书记同他握手时说:“你的决赛我看了。”

今年1月4日,总书记在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考察时,勉励武大靖和队友科学备战、奋勇拼搏、争创佳绩。2月5日,武大靖和队友获得短道速滑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

  冬奥盛会留下宝贵经验

今年3月5日,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为北京冬奥会点赞:“很给力,很多方面要载入史册。”

冬奥盛会将为中国、为世界长久地留下什么?在总结表彰大会上,总书记作出系统回答。

冬奥盛会首先留下的是经验。

总书记在大会上总结了冬奥盛会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四个坚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

在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尤其谈到在特殊背景下举办冬奥盛会的一条重要经验——“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总书记谈到,“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中国经验,世界受益。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赛时期间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城市防控动态清零。总书记指出,中国“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

冬奥盛会给我们留下的,还有崇高的精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的决定》指出,“这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的事迹,集中体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总书记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的核心内涵:谈到“胸怀大局”,总书记强调“心系祖国、志存高远”;针对“自信开放”,总书记强调“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关于“迎难而上”,总书记强调“苦干实干、坚韧不拔”;谈到“追求卓越”,总书记强调“执着专注、一丝不苟”;针对“共创未来”,总书记强调“协同联动、紧密携手”。

北京冬奥精神,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共同创造的。中华民族浩荡的精神长河又增添了新的内涵。

冬奥盛会还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冬奥遗产。

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是总书记始终关注的话题。他曾反复叮嘱:“办冬奥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

在4月8日的总结表彰大会上,总书记再次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总书记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

冬奥盛会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冰雪运动不过山海关”变为“冰雪运动跨过山海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要继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强化战略规划布局,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

从蕴含鲜明中国文化元素的冬奥场馆,到以四合院理念设计建设的冬奥村,从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的四场开闭幕式,到充分展示阳光、富强、开放形象的志愿者“小雪花”,冬奥盛会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

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从容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14年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指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的事实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能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14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

(据央视)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