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泌阳县: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2-04-13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泌阳县第三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建设,第四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全部得到安全处置,污泥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县有12个乡镇的污水处理站建成并正常运行,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中。

记者 闫海峰 通讯员 毕 轩

2021年,泌阳县收获优良天数303天,优良天比例达83%;7个国、省和市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近年来,泌阳县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离不开系列治理举措的落地实施,该县正努力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蓝天白云的常驻,离不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通力协作。该县锚定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目标,科学治污、攻坚克难,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开展工业废气、施工工地扬尘、“燃煤散烧”管控、柴油货车排气污染、餐饮油烟污染等专项行动,完成了3家重点涉气企业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实施节能环保“双替代”(煤改电、煤改气),出台了相关政策,走出了食用菌产业无煤生产新路子,完成100万菌棒以上食用菌企业“双改”项目12个,“双改”率93%以上。基本掌握了移动源污染排放现状,使移动源综合监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治理有效,数据更有说服力。2021年泌阳县PM2.5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完成市定目标;PM10年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低于市定目标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303天,超额完成市 定目标 10 天,全县PM2.5、PM10、SO2、CO、臭氧等六项指标全部持续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是2021年全省15个之一的达标县、8个之一的蝉联达标县。

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成为建设美丽泌阳的水生态风景线。2021年,该县全面完成宋家场水库、三山水库、千吨万人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及规范化建设工作,乡镇饮用水源地“划、立、治”及规范化建设工作已全面开展。该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泌阳县第三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建设,第四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全部得到安全处置,污泥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县有12个乡镇的污水处理站建成并正常运行,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中。依托河长制,组织开展全域河流清洁整治,全面整治辖区内河流及其周边管理范围内“四乱”等问题。全县规模以上禽畜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8.85%。现已建成板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上游小型湿地2处、生态沟渠12处、污水处理设施设备3套。

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环境风险总体可控。该县“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目标基本完成,建立环境监管排查机制,按照排查重点、排查方法、排查要求,每季度进行汇总疑似污染地块排查情况,并实行动态监管排查,切实防控土壤环境风险。对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地块环境管理,按照要求做好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格控制涉重金属企业污染物排放,严格危险废物管理,防控矿产资源开发污染土壤,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坚持农业绿色发展,持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强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大力宣传并扶持种养业有机结合、循环发展的养殖模式,从源头减少土壤污染。

该县着力培育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不断健全完善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加快生态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的调整,从源头上解决了简单粗放的发展方式,加快构建绿色高效的产业体系,真正让绿色发展成为全社会行动自觉。目前,该县正积极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