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路线图”确定

2022-04-13 10:19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说,《方案》要求,今年我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达95%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实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目前,全省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已完成详细调查,10个污染地块全部纳入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今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河南将如何发力?又有哪些目标任务?

4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河南省2022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多方面发力精准治霾

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51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平均浓度控制在8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64.2%,重污染天数比例控制在3.0%以下……

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朝军公布了我省“蓝天保卫战”的年度目标。

围绕这些目标,我省将在8个方面精准发力: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构建清洁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夯实基础能力建设。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生态环境处处长周峰表示:“‘十四五’时期,蓝天保卫战进入精准治霾新阶段。我们将聚焦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个标志性战役,强化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蓝天白云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美丽河湖”创建

去年,我省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纳入国家考核的160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27个,占比高于国家目标6.1个百分点。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破性成效后,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根据《方案》,在完成地表水环境质量年度目标任务的同时,今年我省要重点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对此,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莉解释:“‘十四五’期间,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重心从水质改善向水生态保护转变,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目前我省“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指标体系构建,通过‘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生态产品。”李莉表示。

让群众住得安心

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让人民群众住得安心,是事关民生的一项重要生态环境产品。

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将不断扩大,人口密集区的化工企业也将逐步完成搬迁。

“腾退的建设用地一旦被污染,治理修复难度大、周期长、耗资多,并且存在开发利用的环境风险。”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说,《方案》要求,今年我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达95%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实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

“对此,我们实行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目前,全省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已完成详细调查,10个污染地块全部纳入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刘书强说,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同时,将对其依法开展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

村庄整治聚焦5个重点区域

河南村庄点多面广、形态多样,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点和难点。目前,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4%,居中西部省份前列。

《方案》提出,今年我省要新增完成农村环境整治的行政村12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6%。

整治过的村庄要达到什么标准?王朝军介绍:“首先是生活污水治理率要达60%以上,其次是黑臭水体整治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完成率均达80%以上。”

对此,我省将对乡镇政府驻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保护区、黄河干支流沿线、城乡接合部、风景名胜区等5个区域进行优先整治。明年年底,实现全省1788个乡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

“我们还将对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立台账,力争到2023年年底,2019年后建好的设施正常运行率达90%以上,让污水处置设施‘建得好’‘转得开’。”王朝军说。(记者 赵一帆)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