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曾因粮票当“人质”(牛林)

2022-04-17 16: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营业员一看我们没有粮票,脸上的笑容顿时不见了,用粤语朝里面喊了句我们根本听不懂的话,一会儿从里面冲出来几个人,一位老师傅问我们怎么回事,没有粮票为什么来饭店吃饭?余主任苦笑着对我说:“只能如此了,你在这等着,我回旅馆去取粮票。”也难怪,离开粮票,真的会饿肚子的。

所谓“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因忘带粮票而沦为“人质”,是我人生最难忘的事。

1974年,我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粮食局办公室当秘书,那年夏天,我和局办公室主任余进河同志到广州出差。那时,粮食实行凭票供应,一种叫全国通用粮票,一种叫地方流动粮票。我们要出省,就换取了一些全国通用粮票。

余主任是一位特别细心的老同志,为安全起见,他亲自保管粮票,让我负责保管现金。他让他老伴在他裤头上缝了个布兜,把粮票装在里面,用曲别针别上,需要多少,就提前拿出来多少,有时甚至需要到卫生间里去取。

到广州住下后,旅馆服务员很负责地告诫我们:羊城气温高,雨天多,贵重物品最好交服务台保管。

经过慎重考虑,余主任还是决定把他放在裤头里的全国粮票暂时存放在旅馆服务台保险柜里。每天早上到服务台取当日需用的粮票,剩余的继续由服务台保管。

大约到广州后的第三天,一大早,余主任突然接到业务单位打来的电话,让我们速去面谈。

我们急急忙忙洗漱完毕,匆忙离开旅馆,换乘了3路公共汽车,才赶到目的地。

通过反复协商,终于在上午10点左右达成协议,签了合同。

从业务单位出来,感到非常饥饿,原来我们还没有吃早饭。于是,我们就近寻找饭店,不一会就找到一家,只见门楣上有一块大牌子,上书“风雷饭店”。我们进去后,营业员告诉我们,他们经营的全是广东小吃,品种多样。我们挑了两份汤粉、几个虾饺,风卷残云般地一扫而光,然后到前台去结账。

“同志,请交八两粮票,一块六角钱。”营业员亲切地说。

于是,按照事先的分工,我掏钱,余主任付粮票。

他掏口袋的手突然停住了,说:“糟糕,今早上走得急,忘了到服务台取今天用的粮票了。”

营业员一看我们没有粮票,脸上的笑容顿时不见了,用粤语朝里面喊了句我们根本听不懂的话,一会儿从里面冲出来几个人,一位老师傅问我们怎么回事,没有粮票为什么来饭店吃饭?余主任又掏工作证,又拿介绍信,说明了我俩的身份。他满脸通红、满头汗水地反复解释:“对不起,我们确实有粮票,不过忘在旅馆里了,那个旅馆离这很远,您看能不能将这八两粮票折成现金结账如何?”那个老师傅又发话了:“亏了你还是县粮食局的领导,不知道用现金买粮票是违法的吗?我们饭店每天领多少米面,做多少主食,合多少粮票,每天夜晚上交,少交一两也是不行的呀。”

看着我们尴尬为难的样子,老师傅又说:“要不然,你们两个一人留这喝茶,一人回旅馆取粮票如何?”余主任苦笑着对我说:“只能如此了,你在这等着,我回旅馆去取粮票。”

余主任走后,老师傅给我倒了杯茶水,说是陪我聊天,其实我觉得,他更像是在看住我,怕我悄悄溜走。因为,几次有人喊他,他都没离开,甚至我到卫生间,他也在卫生间门口转悠。

我喝着有苦味、据说能清火的凉茶,心里却火烧火燎。看着一个个结账的食客,大都是小心翼翼或从内衣口袋里,或从钱包夹层处,甚至从袜子里、眼镜盒里,变魔术般地取出粮票来结账付款。

我不禁感叹,看来,大家都把粮票当作珍宝,对粮票的安全保管重视程度,和余主任一样高啊。也难怪,离开粮票,真的会饿肚子的。

看着一个个食客从我身边走过,对我似乎有一种同情或疑惑。当时我真的无地自容,难以言状。

想不到,我这个参加工作后连半句批评也没挨过的后生,却因为忘带粮票而沦为“人质”,被人看管、寸步不离,令人哭笑不得。

近两个小时后,余主任终于携粮票而至,我这个“人质”也得以“释放”。

粮票早已在1993年退出了历史舞台。现在,酒楼饭庄遍地开花,特色小吃品种繁多,人们掏钱、刷卡、扫码即可品尝,再也不会发生当年我曾因粮票当“人质”的尴尬事来。

我把当年出差所剩余的粮票留下几张作为纪念,它时刻提醒我,要珍惜幸福、珍惜粮食。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