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故乡 母亲 老屋(吴帅)

2022-04-17 16: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除了屋前这一米多宽的水泥路之外,其余的都被油菜花覆盖着了,门口的油菜花中间有一片竹子围起来的菜园,菜园的一圈被母亲点上了蚕豆和豌豆。站在老屋门前,我突然有一种身处世外桃源的感觉,多好的环境啊!如果可以,我愿长醉在母亲身边,长醉在这故乡老屋旁,也许这就是我的根,我灵魂的归宿。

参加工作后由于时间紧张,一个人既要上班又要照顾两个孩子,很少回老家了,尽管单位离老家不是太远,也就四里多路,但我已经习惯了埋头苦读的生活,很少和外界交流,平时不是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就是照顾孩子,一有空闲时间就想着看看书、写写稿子,或者修改一下学生发给我的作文帮他们投稿。但由于母亲一个人在家,身体又不太方便,我隔三差五打电话询问一下身体状况、有没有生活物品需要购买,只要有什么事情我还是会及时带着孩子回老家的。

母亲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平时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尽管去年右手薅草摔骨折了不能劳动,可她仍然闲不住,干不了重活儿,没事就在房前屋后拔草种菜,竟然开了一个不小的菜园。

我老家的房子没有院子,房子前有一片空地,母亲就在这空地上不停地劳作着。我的任务就是定期回去把地刨好、耙碎,剩下的都是母亲一个人用个小铲子一个坑一个坑地挖好埋籽,待菜苗长得差不多了,我再回去用锄头翻好垄,方便母亲在天旱时浇水。

春节过后,父亲一直在家,我也就很少回去了,前不久父亲又去郑州帮我二哥接送孩子了。这两天母亲告诉我可以种夏季蔬菜了。我带着儿子回到老家,惊呆了,母亲的老屋四周铺满了油菜花,远远望去就像一大片金黄的大地毯,又像是漂浮在半空中的黄云,老屋犹如浮在云中的小船,微风拂过似乎还能感觉到一荡一荡的。

我把车停在公路边,寻找记忆中的小路,可愣是找不到。母亲说这些油菜花还是前几年种的,收割后落下的种子,一到秋冬季节就发芽了,根本不需要重新种,而且油菜不捡土地,只要有土有水分就能够疯长,就连后院砖头铺成的路上也都长满了,反正也不需成本,这些地荒着也是荒着,索性就让它们随便长吧,多少能供应我们一家吃健康的菜籽油。

在母亲的帮助下,我和儿子终于从油菜花缝隙里钻进了门口。一条一米多的水泥路伸向屋里,屋里屋外被母亲打扫得一尘不染。除了屋前这一米多宽的水泥路之外,其余的都被油菜花覆盖着了,门口的油菜花中间有一片竹子围起来的菜园,菜园的一圈被母亲点上了蚕豆和豌豆。蚕豆和豌豆苗也长得出奇地壮,有一人多高。

站在老屋门前,我突然有一种身处世外桃源的感觉,多好的环境啊!坐在屋里举目四望都是金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蚕豆苗、紫红紫红的豌豆花,随手一摸就是肉嘟嘟的蚕豆荚,做饭时打开园门随便几下就是一顿饭的菜,又是那么绿色环保。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也不用担心各种烦扰,有的只是鸡犬相闻,也不用担心上班迟到。早晨,在小鸟的啁啾、蜜蜂的嗡嗡声中醒来,打开房门迎接扑面而来的太阳,这是多么惬意的山水田园生活啊!

如果可以,我愿长醉在母亲身边,长醉在这故乡老屋旁,也许这就是我的根,我灵魂的归宿。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河坞乡戚楼小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