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遗迹

孔子办学处

2022-04-18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之后,三官求教夫子几多问题,孔子却无言以对。西平知县华蓁将原“封人见圣祠”祭田26亩7分8厘7毫一并拨充学田……可以说,仪封黉学能延续至今,就是因为这所学校创始人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

记者 李贺建

西平县杨庄乡仪封村位于西平县城西南22公里处,省道高兰公路、舞阳至嵖岈山公路交汇于此,交通便利。仪封村是一个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镇,商代已形成村落和集镇,地名为仪或仪地、仪城、仪邑。周初为吴房国都,春秋和战国时期先后属柏、卫、蔡、韩、楚等国。

仪封自古为中原重要驿站,位于叶国和蔡国的中间,是由蔡至叶的必经要道,交通便利,经济发达,明清为鼎盛时期。那时这里商贾云集、店铺林立,酒肆、银铺、茶社、会馆、戏楼应有尽有,一派繁华景象。

公元前491年初春的一天,61岁的孔子携弟子颜回、子贡、子路等,乘驾牛车离开蔡国到叶国求官和讲学。当行车至仪封北门外时,有顽童于路上玩耍。从者喝声让孩童让路,幼童散,独三官不去。孔子亲上前责之:“何不避车乎?”小儿答:“自古及今,为当车避于城,不当城避于车。”孔子乃勒车让道,下车问了许多做人的学问和道理,三官一一答之。之后,三官求教夫子几多问题,孔子却无言以对。孔子遂感叹:“后生可畏!吾欲在此设坛收徒,可乎?”众曰:“善!”于是孔子随即谒见了封人,置祭田、建校舍、聘师资、招学童,在仪封北门外的万泉河畔兴办了黉学,这就是后来的黉庙。

孔子在这里办学,受到百姓的无限爱戴和崇敬。后人为追颂其功德,民间自发修建了“孔庙”即“封人见圣祠”。随后,引起了官方的高度重视,《汝宁府志》有西汉平帝刘衍曾亲敕旨修建“封人见圣祠”的记载。之后随着历朝历代对孔子谥号的追封,仪封“封人见圣祠”的规模不断扩大。唐朝初期,“封人见圣祠”几经扩建,形成了以祭祀为主的古建筑群。据史书记载,后汉东门侯郅恽曾经肯定西平仪封为孔子办学处,并在居官期间回故乡西平到仪封重修“封人见圣祠”。在仪封,尊师重教、捐款办学蔚然成风,《汝宁府志》《西平县志》对此均有记载。如明万历年间遂平县令、孔子四十七代孙孔弘衍捐置义田208亩;清康熙年间,太中丞河南巡抚闫兴邦创建闫公书院并置田13亩3分;西平知县华蓁将原“封人见圣祠”祭田26亩7分8厘7毫一并拨充学田……可以说,仪封黉学能延续至今,就是因为这所学校创始人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

不久前,记者走进西平县仪封镇仪封小学,见到“孔子办学圣地”石碑。此时,耳边传来孩子们诵读经典的琅琅读书声,让人恍如回到几千年前圣人在此办学的那段岁月。该校副校长孟丹告诉记者,学校继承和发扬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国学立人,多元发展,通过丰富的校本课程和多彩的德育艺体活动,培养拥有良好习惯、和言雅行,勤思乐学、自主成长的新一代小学生。学校精心挑选儒家经典名句,悬挂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儒家思想的洗礼,时刻提醒学生规范自身的言行。

每学年开学,仪封小学都会为一年级新生举行以“朱砂启智,尊师奉礼”为主题的开笔礼仪式。朱砂启智,让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鞠躬拜孔圣,心念恩师情。

仪封小学的师生在孔子文化的影响下,学习经典,与书为友,打造芬芳四溢的文化校园。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