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父亲(耿彩霞)

2022-04-18 16: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傍晚,母亲含泪向父亲提出想提前回家喂奶,没想到父亲却严厉地说:“不行,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还怎么劳动?”每每提起这件事,二姐总是开玩笑地为自己打抱不平,父亲却总是微笑不语。父亲一生尊老敬老,对我的外祖母像生母一般敬重;

在我心中,我的父亲是最伟大的。

父亲生于1932年,从小没了爹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因贫穷,父亲一生共上了三天学。但父亲却很勤奋,通过自学,能够读书看报,这为他从十几岁就开始在村里工作打下了基础。1953年,父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父亲经常自豪地向我们说,当时的区委书记很欣赏他,是他的入党介绍人。

父亲一生遵守原则,对工作尽职尽责。我依稀能够记得,除了吃饭、睡觉能看到父亲的身影,其他时间,他都在外面为了村里的事忙碌奔波。有时甚至深更半夜,还会有人敲我家门,因家里生气吵架让父亲去调和。父亲也总是尽心尽力地去做,从未听他抱怨过。也正是因为如此,方圆几十里的人都很熟悉父亲,每次他骑自行车带我去赶集,总是不停地下车与人打招呼,六七里的路几乎是步行到达。

父亲经常向我讲起一件事。有一年冬天下大雪,他步行到遂平赶火车去信阳开会。他穿着一双破了洞的解放鞋走在冰天雪地里,脚和鞋冻在了一起。因雪太大,已分辨不出路和沟,一不小心掉进了沟里,他努力爬了好大一会儿才从沟里爬出来。这件事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很大影响,激励我不断地去克服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困难。

母亲至今还记得,1958年,父亲带领村民们到北坡集体劳动,当时二姐还不满两个月,为参加集体劳动,只能将二姐放在了麦筐里,这一放就是一整天。傍晚,母亲含泪向父亲提出想提前回家喂奶,没想到父亲却严厉地说:“不行,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还怎么劳动?”旁边的村民们围上来为母亲求情,父亲才勉强同意。回家后,母亲发现二姐已经嘴角发紫,气息微弱,瞬间泪崩。每每提起这件事,二姐总是开玩笑地为自己打抱不平,父亲却总是微笑不语。

1975年,我的家乡遭遇特大洪水,父亲得知一户农民的房子要倒塌,立刻冒着瓢泼大雨赶去组织抢修,等他回来时洪水已淹没了村庄,找不到家在哪里。但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家安危,而是如何保住群众。他带领全村人搭起了一个结实的麻垛,让村里68口人站在麻垛上,保住了68口人的性命。为了不让麻垛上的乡亲忍饥挨饿,父亲又涉水回家寻找食物,当他抱着一筐馒头返回时,因看不到路掉进了灌满洪水的红薯窖里,险些丧生。

父亲退休后,有次我回家,他发现我带了一枚党徽,便羡慕地问我在哪弄的,我告诉他是支部发的。没想到他立马跑到村委要了一枚,如获至宝。我伸手去摸,他却一把捂住认真地说:“不准摸,这党徽可不是乱摸的。”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2017年年初,父亲生病在驻马店住院。因我工作忙,只能晚上去看他。有次我到医院,看到他正在整理自己的口袋。原来,住院期间,除了身份证,他一直将一本发黄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珍藏了几十年的党费证贴身携带。现在我想起他在病床上小心翼翼地抚摸党费证的那一幕,敬慕之意油然而生。

父亲一生乐善好施、通情达理,多次倾力帮助街坊邻里。村里实现村村通之前,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他用砖渣一点一点修垫村里的路,并组织村里群众修建了一条通往村前水塘的下水道。村里水泥路修好了,每逢下雪,他总是及时拿起扫帚,从村东头到村西头把雪扫干净......

父亲一生尊老敬老,对我的外祖母像生母一般敬重;和母亲相敬如宾,携手同行;对子女深爱严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父亲平时朴实无华,他的人格力量和优秀品德值得我学习和传承。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父亲对我们七个儿女的再三叮咛。如今,父亲已离开我们5年了,但他高大的背影和慈祥的笑貌仍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我们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坦荡做人、奋发向上,各自事业有成。

(作者单位:驻马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