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领军人物

退而不休 修志写史笔耕不辍

2022-04-22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1983年开始在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到2007年退休,经过他双手整理的文字超过400万字。方志最早起源于图经,图是地图,经是文字说明,图经就是文字加说明,记载一个地方的山川河流、民俗风物等情况。退休15年来,他每天都要研读各种资料,还积极参与市史志办一些编修工作。张同忠说。

 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划过窗台照射在书桌上,今年75岁的张同忠早已伏在案头,徜徉在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献中了。

张同忠个子不高,头发花白,别看他说起其他事情略显迟缓和寡言,但交流起有关修志的话题,老人的一双眸子立刻亮起来。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是著名史学家范文澜先生写的一副名联,说的是做学问如果不坐长时间的冷板凳,不认真钻研,文章是写不好的。编写地方志亦是如此,需要调查、搜集大量第一手资料,还要对其进行鉴别核实、整理等工作。个中酸甜苦辣,只有做此工作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

张同忠曾任确山县文史办主任。从1983年开始在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到2007年退休,经过他双手整理的文字超过400万字。

确山编修地方志的传统源远流长,张同忠说,地方志就是记载一定区域在一定历史时期内自然、社会、历史情况的资料载体,有资政、教化、存史的作用。中华民族素有编纂地方志的 优 良 传统,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出现地方志,距今已有2000余年,历代赓续不断。比较早的一部方志是《山海经》,书中虽然记载了大量神话故事,但也记载了很多地理、风土人情的内容。方志最早起源于图经,图是地图,经是文字说明,图经就是文字加说明,记载一个地方的山川河流、民俗风物等情况。图经是地方志最早的一个雏形,还不成熟。从西汉司马迁的《史记》开始,地方志逐步走向成熟。

走进张同忠家,简单的陈设显示出主人的志趣。张同忠打开家里最醒目的家具——书柜,里面都是公开出版的历史论著。退休15年来,他每天都要研读各种资料,还积极参与市史志办一些编修工作。

退休的张同忠并未退岗。凭借修地方志时积累的大量历史资料,他又用了两年多时间,著成30余万字的《橡树张庄志》。书中记载了他的老家橡树张庄360多年的自然、地理、人文、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历史,集全村13个姓氏的家谱和村志于一体,成为一部记载橡树张庄历史的百科全书。

“如果问我干这个工作寂不寂寞,那肯定是寂寞的。我一辈子虽然只做了修志写史这一件事,默默无闻,也比较清苦,可是我爱它,所以乐在其中。”张同忠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