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正阳县人民法院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4-22 09: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院突出民商事审判核心作用,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商事审判专项活动,坚持“快立、快审、快结”,节约企业诉讼成本。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努力拓宽民营企业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渠道。建立并运行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促进民营企业保护工作任务落实。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王树恒)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正阳县人民法院坚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压实责任,挥动“指挥棒”。该院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六位一体”防控长期未结案件管理办法》,创新制定《关于建立涉企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的规定》,为涉企案件开通绿色通道,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具体工作抓实抓细。

该院突出民商事审判核心作用,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商事审判专项活动,坚持“快立、快审、快结”,节约企业诉讼成本。妥善审理涉及民营企业合同纠纷案件,尊重当事人的自愿处分权,正确认定合同效力,依法严格限制认定合同无效的范围,依法制裁违约背信行为。妥善审理涉及民营企业的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支持民营企业多渠道融资。

解忧纾困,激活“池中水”。该院高效审理涉及民营企业行政案件,最大限度减少因政策性调整行为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推动涉及民营企业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通过深入行政机关举办法治讲座,组织行政人员现场观摩庭审,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有序推进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工作。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不利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等行政行为,及时向有关机关发出司法建议。

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努力拓宽民营企业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渠道。该院通过诉讼服务App实现企业与法院的互联互通,及时发布涉及民营企业案件流程、节点信息,充分满足涉诉民营企业知情权。建立并运行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促进民营企业保护工作任务落实。

下沉服务,当好“稳定器”。该院为企业制作普法“菜单”,量身定制课程,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对涉企案件落实“一企一策”,建立台账,跟踪落实惠企减负政策,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公司治理、产权保护、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方面问题。今年以来,该院共走访企业7次,解答法律疑难问题24个。

该院依托“两微一网”等官方互动平台,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宣传涉及民营企业保护典型案例。积极与工业园区对接,适时组织开展法官进民企、进园区活动。今年以来,该院开展法官进民企、进园区活动7场次,走访民营企业15家4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