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借给陌生人肩膀,是凡人微光城市柔情

2022-04-22 17:00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面对带着大包小包、鞋裤沾有干活留下的泥垢的“大哥”,面对身体疲惫、迷迷糊糊睡着并靠在自己肩膀上的陌生人,这位年轻人没有嫌弃和躲开,也没有因不舒适而推醒他,而是用稳固的肩膀,给了农民工大哥一个安稳、舒适的依靠…… 这份善意流露、平淡中散发的热忱,被对面乘客记录下来并发到短视...

日前,一段农民工靠在年轻小伙子肩膀上睡着的视频在网上火了——浙江杭州一名律师在乘坐地铁时,一个带着大包小包、满身泥垢的农民工靠在他肩膀上睡着了,但他一动不动,让这位大哥安睡。

总有一些瞬间让人如沐春风。面对带着大包小包、鞋裤沾有干活留下的泥垢的“大哥”,面对身体疲惫、迷迷糊糊睡着并靠在自己肩膀上的陌生人,这位年轻人没有嫌弃和躲开,也没有因不舒适而推醒他,而是用稳固的肩膀,给了农民工大哥一个安稳、舒适的依靠……

这份善意流露、平淡中散发的热忱,被对面乘客记录下来并发到短视频平台上,年轻小伙因此被诸多市民点赞:“这是十分有修养、令人尊敬的举动”“小事见真章,一个人的人品可以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看出来,小伙子心地淳厚”……从这一片怒赞中,可以看到一颗颗向好向善的心,而这或许正是“让城市更美好”的一种体现。

“让陌生人靠在自己肩膀”,看似是一则微不足道的故事,但人们不难从中看到凡人微光,以及由此映照出的整座城市的温馨与柔情。广大农民工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需要被理解、被接纳。不难想见,如果一座城市的陌生人都能对农民工温柔以待,那么人文友好型城市不难建成。“萍水相逢,温柔相待”,这是现代城市和社会应该努力追求的文明底色。

“待人以善者,善亦所趋。”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城市的人文精神也在不断放大。“留灯十年,等你回家”“雨伞借一赠百”“全城出动,寻找耳蜗”……类似的故事在不同地方发生,直抵人们的心灵。

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文明的光源,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点亮道德的火炬,汇聚成磅礴的社会暖流,进而改变人们的生活。这是人们的共同愿景。而勾勒这样的图景需要“双向奔赴”——每一个人在被周边的事物温暖的同时,要在文明的感召下,培养城市文明共同体意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乐善好施、助人为乐。

当人们的善良、爱心交相辉映,社会风尚一定会更加美好。

(工人日报 樊树林)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