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以防疫为由不让下地?农民等不起,农时等不起

2022-04-24 16:33 来源:红星评论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像文件中提到,农资和农产品流通方面,启用通行证地区的收发货单位可根据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类别,向所在地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公安、交通运输、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提出申请,由省级各相关部门按照轻重缓急、注重时效、安全便利的原则核发省级联防联控机制统一监制的《重点物资运输车...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导则》称,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宣传。不得“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严禁以防疫为由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民下地,及时打通影响农民回乡务农、农机上路作业等的堵点卡点,保证农业生产正常开展。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是春播关键期,及时做好整地和播种育苗工作,对于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和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已明确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作为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农资保供稳价和农产品产销对接等工作。

这次两部门紧接着又下发文件作出专门部署,说明当前在一些地方,因为防疫政策的“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而影响春耕的做法,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事实上,日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多地反映,因疫情封控造成局部地区人员流动、农资运销和农产品流通受阻,春耕生产受到了一定影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文件在第一部分就强调,没有疫情的地方严禁以防疫为由不让农民下地。这一现实提醒,或说明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没有疫情也不让农民下地的现象。这无疑是荒诞的,也是在人为扩大防疫的社会代价。对此,各地理应迅速展开排查,不仅要坚决纠偏,而且要快。

文件对没有发生疫情地区、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等的农业生产作业分类给出了指导要求,体现的正是精准施策。总的原则,就是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应最大努力支持农业生产的正常开展。另外,还对“外出农民返乡务农”“农资和农产品流通”“农机跨区作业”“渔业捕捞作业”等多个环节的工作分别给出了具体要求,都是直指当前春耕工作的现实阻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不过,在落实上也要警惕出现各部门间的协调不畅问题。要知道,避免因为过度防控导致农民无法下地,只是最基本的要求。除此之外,农业生产物资的正常流通、人员的正常流动等等,还离不开多个部门和系统的紧密配合。像文件中提到,农资和农产品流通方面,启用通行证地区的收发货单位可根据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类别,向所在地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公安、交通运输、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提出申请,由省级各相关部门按照轻重缓急、注重时效、安全便利的原则核发省级联防联控机制统一监制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这一跨多部门的办证要求,在任何一个环节“卡壳”,都可能耽误农时。因此,每个环节都应该高效协调,避免梗阻。

相较于其他产业,农业对时令的要求非常高。这决定了,解除妨碍春耕生产的不合理限制,必须高度讲究时效,来不得半点怠慢。这次文件要求,各地可根据需要,开通热线电话和网上留言,及时发现春季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予以协调解决,加强督促指导。这样的配套要求,有必要成为各地的标配,尽最大努力让问题被及时打捞并被高效解决。因为农民等不起,农时等不起。

当然,对于种种粗暴做法,除了尽快纠偏,也应该让责任者付出代价。文件中提到,对于“简单化”“一刀切”等造成贻误农时甚至耕地撂荒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这应该给所有过度防控、贻误农时者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