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沃野良畴织锦绣

2022-04-25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西平县坚持良田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小麦玉米轮作定位试验、土壤保育和安全高效施肥试验等技术10余项,全县小麦、玉米等良种覆盖率10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58%。

科技赋能、龙头带动、产业牵引,西平县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

沃野良畴织锦绣

全媒体记者 许伟

惠风和畅,绿满中原。洪汝河流水潺潺,堤柳如烟,微风拂过,花香混合着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西出伏牛,东入淮河,蜿蜒百里的洪汝河九曲十八弯,在平原大地勾勒乡村版图,成为天中大地挥之不去的乡愁。借助河水的千年滋养,洪汝河两岸沃野平川,良畴百里,一派勃勃生机。从空中俯瞰,洪汝河百转千回,沃野良畴欣欣向荣,犹如一幅春意山水画卷。

海棠花盛开、游客醉徜徉是西平的诗意绽放;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是西平的丰收在望。近年来,西平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建设高标准农田,全面运用农业科技,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交出了出彩答卷:常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210万亩,全县粮食2021年总产达96.1万吨,先后10多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西平小麦”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荣登全国名优特农产品名录。

党政同责,体系健全。近年来,西平县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列入年度考核目标,持续强化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意识,构建了“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责任体系。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粮食生产指挥部,下设粮食生产综合组等4个专业组,统筹协调、专班推进,及时解决粮食生产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县农业农村、财政、水利、乡村振兴、电力、气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出台了《西平县粮食生产实施意见》等文件,确保了全县粮食生产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清晰、推进有序。

落实政策,施惠于民。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推进器”。2021年,西平县严格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农机深松整地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各项涉农补贴款1.7亿元,认真落实粮食最低收购政策,切实保护农民群众种粮利益,提升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积极开展种粮大乡、种粮大村、种粮大户和高产典型示范评比,最高奖励10万元,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每年从粮食生产先进县奖励金中拿出500万元,用于支持农业科技发展,同时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和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科技赋能,效益驱动。西平县建立“区域站+技术人员+经营主体+农户”技术服务模式,落实技术承包责任制、包村人员公示制,每个农业技术员分包3至7个行政村,并聘请省市县农业技术员75人,长年驻村蹲点,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做到技术人员到户、技术要领到人、技术措施到田。该县建成区域农技站15个,2021年,该县二郎区域农技站培育的豫农908小麦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758.7公斤。西平县坚持良田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小麦玉米轮作定位试验、土壤保育和安全高效施肥试验等技术10余项,全县小麦、玉米等良种覆盖率10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58%。高性能、多功能的农业机械提升了该县粮食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水平,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88.6%。同时,针对制约粮食持续增产的技术难题,该县配合省农科院、河南农大等农业科技力量,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集成示范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小麦“一喷三防”等先进实用技术,打通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主体培育,规模经营。近年来,西平县注重加强土地管理流转和服务,促进了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县实现土地流转38万亩,托管13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110万亩的46.4%。围绕粮食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西平县大力培育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民合作社2694家、家庭农场1394家;示范合作社173家,其中市级以上82家;示范家庭农场112家,其中市级以上33家。该县采取“政银担”等方式,累计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4亿元,切实解决融资难题。

打造良田,示范带动。西平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93万亩,守牢粮食增产根基,狠抓集中连片农业开发,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主产区,确保了稳产高产。西平县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1.3亿元,建成高标准粮田85万亩,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1亿公斤,被评为全省高标准粮田提升示范县。以老王坡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引领,与河南水投合作,采取投融资、建设、管护、运营一体化模式,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了全县数字化农业、智慧农业发展,努力打造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园。

产业牵引,延链补链。西平县积极优化布局延伸产业链,大力实施绿色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优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科学合理布局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实施龙头带动战略,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体系,实现了规模优势向产业优势、生产优势向效益优势的转变。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依托金马、仁和、老王坡等5家种子企业,年繁种面积10万亩以上。培植壮大粮食加工企业,发展小麦、玉米加工企业126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提高了粮食生产的产业化程度,推动了全县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订单合同、流转聘用、服务协作等利益联结模式,建立了龙头企业与用户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企业利益、农民利益、集体收入共享。

万物长,农事忙。沃野织锦绣,阡陌醉春风,做明媚春光里的耕耘者,让脚下的土地焕发新的生机,一幅春意山水画卷在洪河两岸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