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春风化雨育桃李——记黄淮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栗东旭

2022-04-25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第三是大量阅读前人的优秀作品,多看优秀作品能提高认识、开阔眼界、增大格局,多看大师的作品,下笔就易出大师气度。一名学生这样对记者说。栗东旭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以生为本,用实际行动给予了众多学子无私的帮助与指导。栗东旭创作的《金山》。

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为学,他精进不止,作品屡屡入选全国大选;为教,他孜孜不倦,围绕学生的需求变化而改革教学,扎根教学实践革故鼎新;为师,他教导有方,多年来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以生为本,深受学生喜爱。他就是黄淮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栗东旭。

 教学相长

近日,栗东旭登上了央视银屏,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邀请,面向全国观众做3期中国画讲座。栗东旭昂扬奋进的人生从他的求学经历就可以看出:周口师专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专升本进入河南师范大学美术系美术教育国画专业学习,本科阶段专业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进入黄淮学院任教,后到中央美术学院进修;通过努力,以小组专业第1名的成绩被首都师范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2015年,以全国第2名的成绩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何家英首届人物画创作高研班;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壁画人才班进行培训。看他取得的成绩:省展一等奖、国家展入选、国家展入会资格奖(最高奖),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专业机构收藏,受邀到央视讲座,其影响力已从驻马店逐渐扩散至全国。

栗东旭创作的《金山》。

栗东旭说他最初的想法是成为一名画家。上大学选专业,除了美院有纯粹的绘画专业外,其他院校与绘画专业最接近的就是美术教育。他没有能考上美院,于是选择了美术教育专业,从此开启了他的教师生涯。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他担心被专业特别好的学生小瞧(因为他们上学时,特别牛的学生会比老师画得好),于是便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每次讲课都会提前花两三天时间备课;一堂理论课,教案都得写十来页;课中出现的一些重要词汇及相关知识,他都要查阅文献、阅读资料,力求做到准确解答。所以在学生提出问题的时候,他都能给出相对圆满的答案,学生都觉得他的知识面很宽,但他自己每次上完课,都觉得心有余悸,庆幸没有被学生“问穿老底”,回去就继续恶补各种知识,弥补不足。“我的很多知识和技能,都是在教和学的过程当中逐步完善的,也许这就是教学相长吧。”

  苦学为乐

上班第3年,栗东旭有了去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的机会。进入梦寐以求的艺术学习最高殿堂,他十分珍惜机会,每天拼命地学习,他总是最早到教室,最晚一个离开。学年快结束时,已是夏天。他有时在教室画到第2天凌晨,干脆不回宿舍,躺在教室桌子上睡一会儿,醒来继续画画。学习结束回驻马店,下了火车,刚走到出站口,栗东旭就看到一群学生站在那里迎接他。

“那时很年轻,有用不完的精力。除了上课和教研外,我还在外面租了个画室,经常组织热爱绘画的学生在一起画画。笔触飞舞、文字激扬,画室里一直流淌着音乐。许巍的《蓝莲花》、Beyond的《光辉岁月》,一直在画室里回响。”在周末他会带着学生外出写生,去老乐山、板桥水库,青春的身影,激昂的岁月,让他成为那群有梦想学生的偶像。

教学多年后,栗东旭再次跨出北上学习的脚步:考取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他认为,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不应该站在一个地方,目送学生走远,而应该不断地进取,不断地提高,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燃尽自己未必能照亮别人前进的道路,因为萤火虫的光芒实在太小。好学生是老师的骄傲,好老师也应该是学生的骄傲,只有他以你为骄傲,他才会认真地听你说的每句话,你才可能对他的人生有影响。”栗东旭说:“我们希望学生学会终身学习,我要首先做好榜样。”这一去,栗东旭断断续续地在北京学习了6年。

栗东旭利用画展为学生现场授教。

当他再次从北京回来,他的作品已经多次在全国大展中获奖。驻马店的绘画氛围与北京相比,有着巨大的差距。能在一起探讨绘画创作的人寥寥无几,他心里曾生出一丝荒凉和孤独,他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于是他创办了一个中国画创作班,聚集了一小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每日共同研究中国画创作。他教过的学生在外地读研,趁假期回来继续跟他学创作。后来陆陆续续又有十几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在读研究生来驻马店跟他学习。随着他们学有所获,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

 天道酬勤

据不完全统计,2020~2021年期间,栗东旭老师指导的学生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展览,3人获得入会资格奖(最高奖),6人入选。其中黄淮学院本科生刘柯的中国画作品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生美术作品展,获得最高奖项,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个展览是全国包括985、211工程院校在内的所有高校共同参与,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不分组一起评比的一次全国大展,黄淮学院的本科生能从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在省级展览中,2020年他指导的学生参加第二十五届河南省美术新人新作展,17人参展,17人全部获奖;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十六届河南省美术新人新作展,驻马店市获奖的一共有45人,其中栗东旭指导的学生25人。此外,在指导学生考研方面也成绩斐然,连续4年,他指导的学生都在所报考学校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栗东旭是一个爱思考的人,经常把很多问题联系在一起去考虑。他说,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学画画并不是为了将来当画家。那画画还有什么用?学画实际上是学习一种观察和思维方式。要学好画,有三方面的内容必须学习:第一是写生式观察,耐心地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只有你比别人看得更深入、更充分,你才可能比别人表现得更准确、更逼真。这种观察习惯的培养,就养成了对生活中别人不经意的事情留心的习惯。“处处留心皆学问”,当你在同样的际遇中获得的信息量比别人大的时候,你就能看到比别人更多的机遇。第二是临摹,临摹是掌握 一门语言的必由之路,小孩子掌握中文,完全是模仿父母和身边人的语言。通过临摹,掌握遣词造句的方法。字、词、语法掌握之后,才能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就如刚到公司的新手接手一项任务,完全没有相关经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抄一个同类的成功案例,按照别人的步骤方法进行操作,就能迅速上手,并能减少栽跟头、绕远路。第三是大量阅读前人的优秀作品,多看优秀作品能提高认识、开阔眼界、增大格局,多看大师的作品,下笔就易出大师气度。学画如此,诸事莫不如此。

栗东旭平时看上去木讷少言,在讲课时却滔滔不绝。尤其在给学生上第一节课的时候,他喜欢跟学生聊天,天南海北都是些和课程内容无关的东西,学生却听得很入迷。在他聊的众多话题中,有两个话题记者印象深刻:第一个话题是,“你知道你爷爷的爷爷是谁吗?”几乎没有学生能回答上来。“你知道齐白石是谁吗?”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说知道。“你爷爷的爷爷和齐白石,谁跟你关系更近?”“当然是爷爷的爷爷”。“那为什么你不知道他叫什么?”大家便都沉默了。“你希望自己这一辈子,是像你爷爷的爷爷那样呢,还是像齐白石那样呢?”第二个话题是,人们对待驴和马有什么态度上的不同?“龙马精神”“马到成功”“老马识途”……好词几乎都用到了马身上,马几乎和龙平起平坐;但和马一样辛苦勤劳的驴,却受到了相反的待遇:“蠢驴”“黔驴技穷”“卸磨杀驴”……为什么同样的劳动付出,却受到如此不公的对待?唯一的区别在于两者方向感不同,因为马识途,他会朝着一个既定的目标前进,所以成就了“千里马”的美名。而拉磨驴蒙着双眼从日出走到日落,也没走出磨道,被人瞧不起。既然我们必将辛苦一生,你是准备成为“千里马”,还是成为“拉磨驴”,相信每位同学听完栗东旭老师的课,都会有所启发。

一位同事这样评价栗东旭:“栗老师的教学风格就像他的为人一样,笃信 ‘天 道酬勤’。他对课程的打磨和钻研,可以说到了精益求精的地步。”“栗老师对学生的培养非常重视,是一位严谨治学、和蔼可亲、有情怀有担当的好老师。课堂上他

总能在轻松愉悦中让我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每次上完他的课我都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从事专业研究的信念。”一名学生这样对记者说。

栗东旭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以生为本,用实际行动给予了众多学子无私的帮助与指导。从专业教学的不断探索,到理论研究的锐意进取,他始终怀揣对专业的热忱之心和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从初为人师的勤勤恳恳,到教书育人的辛勤“耕耘”,他收获了桃李满园香。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