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做一米阳光照进孩子们的心田

2022-04-25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见此情景,我知道这些孩子一下子离开熟悉的校园,来到一个陌生环境心中难免不安。就这样,我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忙着布置教室,孩子们的话渐渐多了起来,我也记住了一大半学生的名字。有一次学校举行献爱心活动,我们班35个孩子踊跃捐款,捐款额竟然是全校最多的班级。

文/邓海燕

2001年我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乡镇中心小学任教。

第一天上课时,孩子们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班里乱作一团,没人关注我的到来。我挨个检查暑假作业,全班只有四名同学勉强完成,其余的学生都没做完,有一个黑黑瘦瘦的小男孩居然说他的作业本放在床头,夜里被老鼠拉走了。

面对这帮调皮的孩子,我走上讲台对孩子们说:“同学们的暑假作业完成情况我已经了解了,你们心中也有数,我就不再追究。现在我想说的是,在老师眼中,你们都是好孩子,都是一张漂亮的白纸,老师相信你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每个人通过努力都会画出一张最美的图画!”听了我的话,孩子们瞬间安静下来,开始仔细打量我,我微笑着回应他们。随后,我就安排他们打扫教室卫生。一听说要开展集体劳动,全班同学跃跃欲试,有的拿起笤帚,有的拿起垃圾斗,有的提起塑料桶忙着提水……特别是刚才那个最调皮的孩子,干起活来尤为卖力。我偷偷打听出他的名字,劳动结束后,便在全班同学面前对他进行表扬。

通过这件小事,我真切领悟到: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必须善于发现学生们的优良品质,让孩子们在润物细无声的环境中逐步成长起来,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012年秋季开学,我又迎来一班从偏远乡村合并而来的六年级学生,这可是一批全镇成绩倒数第一的学生啊。开学第一天的早晨,我微笑着向教室走去。此时,三五成群的学生正在二楼走廊尽头倚栏远眺,楼下,有十多个学生家长也在仰脸似乎在寻找什么。我热情地招呼孩子们进班,可孩子们却像是一只只受惊的小兔子,每双眼睛里都充满疑惑和惶恐。见此情景,我知道这些孩子一下子离开熟悉的校园,来到一个陌生环境心中难免不安。该怎么办?我扫视了一下教室,有了!我顺手抄起门后一把笤帚扫起地来,一下两下,两分钟过去了,终于有两个高个男生走过来夺过我手中的笤帚说:“老师,我来扫吧!”我趁机招呼其他同学说:“大家要不要帮忙啊?”孩子们呼啦一下子都围了过来。就这样,我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忙着布置教室,孩子们的话渐渐多了起来,我也记住了一大半学生的名字。下午放学时,孩子们个个扬起笑脸和我道别。

那天,我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节语文课是: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开始孩子们都沉默不语,后来一个大眼睛的男孩子说,要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后来又有几个学生站起来回答。我把答案写在黑板上,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你们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孩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

随后的两个多月,我经常利用下午放学时间,骑着自行车带着五岁多的儿子,挨个对班里的孩子进行家访,全面熟悉每个孩子的家庭状况和个人兴趣爱好。其中有六个孩子是留守儿童,我就在平时的学校生活中特别关注他们。遇到下雨天,我就把他们留下来和我一起做饭吃,虽然都是普普通通的面食,但孩子们吃得特别香。

我的努力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有一次学校举行献爱心活动,我们班35个孩子踊跃捐款,捐款额竟然是全校最多的班级。看着孩子们神情庄重地将一张张面值不同的纸币投进捐款箱时,我深切地知道,投进去的是孩子们一颗颗滚烫真挚的爱心!自此,我也明白了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的一句话的真正含义:“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从1998年秋天第一次踏进驻马店师范学校,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算起来至今已经24年了。这段光阴放在时间的长河中,只能算是一朵小小的浪花。然而,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一定倾尽一生的爱和力量,化作一缕春风,呵护每一朵花蕾,做一米阳光照亮孩子们的心灵世界!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