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持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

2022-04-26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将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开展情况纳入各县区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议内容,加压驱动,推动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研究食品安全问题,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实行“6S或4D”规范化管理,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跟踪落实,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记者 徐佳瑞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将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纳入2022年驻马店市惠民工程实事,要求强化食品安全保障,为全市在校就餐学生统一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的具体体现。”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华荣说,为全市在校就餐学生统一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一是有利于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二是有利于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加强管理,规范制作加工,提高餐饮质量;三是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协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四是有利于建立政府部门、保险机构、各类学校、学生和家长多方参与、互动共赢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

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惠民工程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李华荣说,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会同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银保监局成立驻马店市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指导,积极推进。二是加强管理服务。协调各承保机构加强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组织管理、专户管理和服务管理,规范保险运行程序,帮助参保学校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加强风险控制和防灾防损。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保险产品和各项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学校通过保险机制分散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学校师生利用责任保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四是加强评议考核。将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开展情况纳入各县区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议内容,加压驱动,推动工作落实。

为深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李华荣说,一是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学校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研究食品安全问题,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实行“6S或4D”规范化管理,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跟踪落实,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学校领导陪餐制度。督促学校制订陪餐制度和计划,明确陪餐人员职责,公布陪餐人员名单,对陪餐当日的食品安全进行全面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实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监督学校每年开展一至二次制度性自查,每周开展一次定期自查,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自查评估,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并做好相关记录。四是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升级学校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安装违规行为AI智能抓拍、语音自动提醒、温控智能监测设备,并接入“河南舌尖安全网”平台,对违规行为远程锁定证据,并自动推送给监管人员,实现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全天24小时信息化、智慧化、可视化监管。五是实行专职食品安全员持证上岗。推行学校(校外供餐单位)专职食品安全员持证上岗制度,通过资质审核、集中培训、书面考核等方式,严格把关,提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六是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坚持日常监管与抽检监测相结合,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的食材实行全覆盖抽检,及时公开检测结果,对抽检不合格的,坚决立案查处,确保学校食材安全。七是持续开展“食安天中行、直播查餐厅”阳光执法活动。联合电视台,持续开展“食安天中行 阳光执法活动”,通过突击检查、现场直播等形式,让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暴露在“镜头”下,严格执法检查,接受公众监督,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八是严格督导检查。按照“校园自查、县区普查、市级督查”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确整改主体、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跟踪验收,形成“闭环管理”。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