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念好“生态经” 结出“致富果”

2022-04-26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时,黎世民正在筹建葡萄种植帮扶基地。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通过土地流转,成立了鸿发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胆引进葡萄、草莓、枣树等经济作物,主要采用温室大棚的形式进行种植。他通过流转、入股等方式,承包1100亩土地,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园。展望未来,余长旺信心十足。

记者 徐明 通讯员 杨华东

日前,走进泌阳县赊湾镇余长旺的生态农业园,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种植大棚里,各种果树枝叶翠绿、欣欣向荣。

作为河南省“三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科技人才协会会长的余长旺,12年来扎根乡村,一心一意走科技化种植道路,先后获得86项农业发明专利和科技成果奖。

 选择下岗 走上一条艰辛路

2005年,34岁的余长旺任职于赊湾镇政府,遇到乡镇机构改革,他选择了下岗。

下岗后,他开过饭店、卖过水果、跑过运输。创业路走得艰辛,没挣到钱,还欠下不少债务。静下心思考,他认为没有一技之长是无法长远发展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铜山乡见到了正在扶贫的河南省农科院专家黎世民。当时,黎世民正在筹建葡萄种植帮扶基地。通过交谈,黎世民为他打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

 厚植沃土 闯出一条致富路

回村后,余长旺看到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家里的土地没人种。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通过土地流转,成立了鸿发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胆引进葡萄、草莓、枣树等经济作物,主要采用温室大棚的形式进行种植。

成功后的余长旺,决定用自己的经验带领村民在家实现致富梦。他通过流转、入股等方式,承包1100亩土地,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园。其中,葡萄、草莓占110亩,供游客采摘;牡丹、芍药等花卉分布院内,种植园内设有池塘和凉亭,供游客垂钓和休息。此外,他还养殖了300只山羊,实现生态种养一体化发展。

 把握时代 干出一条“特色路”

“农业大有可为,农村大有发展,作为一名新时代农民是值得骄傲的。”从一名下岗人员到如今的生态农业基地建设者,余长旺交出了满意答卷。

如今,在余长旺的观光园里,每月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的职工有30余人,产业发展直接带动了16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为了让更多群众学到先进的农业技术,他和几位农业专家、种养大户定期上门指导,引领带动全县开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种养发展新格局。

目前“互联网+”风起云涌,余长旺也建起了“空中生态观光园”,做起了水果流通领域的电商。

“未来这里将规划建设一个高标准的集采摘、游览、品吃、住宿、运动等于一体的生态休闲现代农业旅游基地,整合资源,向高端农业产业链延伸,让农业变成高端服务业。”展望未来,余长旺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