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驻马店市实验中学集团化办学侧记

2022-04-27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孙群杰告诉记者:“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集团化办学是市委、市政府统筹优质教育资源、满足民生需求的重要举措,我们愿意在集团化办学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为我市教育事业谱写新的篇章,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周边乡村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学生在操场驰骋。

记者 王 伟 李 杨 文/图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集团化办学、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是我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集团化办学,我是第一批受益人。孩子进入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开源校区后,接受与校本部同样优质的教育,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课堂教学形式都一样,课堂气氛很活跃,孩子学得开心,成绩也上去了。”近日,学情测评结果出来后,得知自己的孩子成绩又有提高,家长雷春红对集团化办学赞不绝口。

在很多人的心中,一条铁路不仅在空间上把市区分为了铁路东和铁路西,还把优质教育资源隔开。铁路东的中小学满足不了附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导致大量家住铁路东的学生到铁路西的学校就读。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市委、市政府筹建了驻马店市第二十一初级中学,该校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作为一所新学校,如何赢得家长的信任、让家长把孩子送过来上学,是摆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2020年9月,驻马店市实验中学和驻马店市第二十一初级中学组成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

针对家长比较关注的集团化办学的优势体现在什么地方、集团化办学是不是简单地贴牌冠名、在师资、课程及管理等方面是不是实现资源共享等问题,该教育集团校长孙群杰为我们解开疑惑。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采取集团总校负责制下的人、财、物统筹管理的办学模式,制定了科学的管理体系,明确职责、同步发展,实行一套班子、一体化管理、集体研训、资源共享、统一考评、协同发展的举措,使集团总校与分校实现了全方位共建共享。在管理上,明确各校区岗位负责人员的职责,通过每周的联席会议解决集团办学遇到的问题,同时采取移植校本部成熟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和教师管理考核办法,实施教学管理资源共享,促进开源校区迅速成长。

在广大家长最关心的师资力量上,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采取两校区统一调配师资、统筹优质资源的策略,从校本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管理团队,派有经验的骨干教师到开源校区担任班主任,把新进教师安排在校本部任教和骨干教师结对,多批次抽调骨干教师组成专家小组到开源校区听课,开展过关课、观摩课、集体教研备课等活动,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水平。同时,两个校区课时安排、复习检测、评阅试卷等均由教科研中心和教导处统一组织安排,确保两个校区活动统一、教学进度一致、教学资源共享。

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虽强调校本部与开源校区的协调统一,但并不意味着放慢创新和突破的脚步,而是突出各校特色、打造一校一品。两个校区既具有管理体系、教学模式、育人策略的高度统一,又有区位优势所呈现的教育特色,协同发展、相得益彰。目前,在教育集团的统一管理下,两个校区校际联动、互帮互学、资源共享,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普及课堂教学新技术应用,不仅增进了校区间的学科思想交流、拓展了教学思路,还对开源校区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开源校区在校本部的帮助下,校风严正、教师干劲高涨、班级管理科学,学生思想稳定、学习兴趣浓厚,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普遍认可。

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孙群杰告诉记者:“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集团化办学是市委、市政府统筹优质教育资源、满足民生需求的重要举措,我们愿意在集团化办学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为我市教育事业谱写新的篇章,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