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5月6日早报

2022-05-06 06: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0506063825968

2022年5月6日,星期五,农历四月初六

今天晴,温度15℃~31℃

◆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李跃勇主持召开市长议事会

>>本报评论员文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市一季度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第五届进口博览会专业观众报名工作启动

>>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8%

【封面】

●开展核酸检测 筑牢疫情防线

---------------

为坚决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切实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日,我市在中心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图为市民在驿城区核酸检测点有序参加核酸检测。(记者 何依帆 陈金玲)

【时事】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要闻】

●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

5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驻马店调研时的讲话指示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奋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鲍常勇出席并讲话。市长李跃勇部署工作。市领导李宝清、陈锋等出席会议。(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5715 )(记者 刘华山 周由)

●李跃勇主持召开市长议事会

---------------

5日,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市长议事会,听取四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研究部署五月份重点工作,强调要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加压驱动,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5736 )(记者 滑清泉 杨森)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

4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强调,驻马店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有新作为。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能落下农业农村,这是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关系现代化的质量和成色。楼书记的指示充分说明省委对我市工作的肯定,对我市的发展寄予厚望,激励我们踔厉奋发,不断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5738 )(本报评论员)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出台18条措施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

近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驻马店讲话指示精神专题会议,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责定位,研究制定《驻马店市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18条措施》(以下简称《18条措施》),组织动员全市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助力驻马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5740 )(记者 付建强)

【十大战略·深度看】

●全市一季度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

5日,记者从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748.4亿元、增长6.1%,分别居全省第7位和全省第4位,总体实现开门红的预期目标。(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5739 )(记者 刘华山 周由)

【践行嘱托争出彩】

●汝南县让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

“我们村的村民不仅通过‘三捐’活动积极参加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而且打扫自己家的卫生也成了习惯。”近日,在汝南县和孝镇郭庄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张雪峰自豪地说。这只是汝南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成效的一个缩影。如今,汝南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5741 )(记者 邓丹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平舆县锚定“项目为王” 拉动经济稳增长

---------------

今年一季度,平舆县认真贯彻省、市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593460”发力方向,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2.5亿元,增长7%,居全市第一位,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记者 耿杨扬)

●市商务局做优商务服务跑出经济加速度

---------------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宏观经济环境压力,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早谋划、早落实,跑出了全市商务经济加速度。今年一季度,全市主要商务指标实现开门红,至4月30日,消费券已核销980万元,带动消费1亿多元,带动限上零售企业一季度营收增长16.8%。(记者 耿杨扬)

【能力作风建设 我们在行动】

●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城市排涝应急抢险实战演练

---------------

日前,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城市排涝应急抢险实战演练。此次实战演练共有应急电源接替、应急泵启用、交通管控、排涝除险四个内容。演练预案完善、指挥有序、保障有力,为不断提升城市防汛应急抢险能力、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记者 付建强)

【综合】

●市生态环境局切实保障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

五一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坚守污染防治一线,局属各单位由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大气、水、监测监控、移动源、执法大队等部门对国控省控站点、水断面周围情况进行拉网式巡查,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依法、及时、妥善予以处置,确保全市国控省控站点空气质量稳定运行和国控省控水断面达标。(记者 闫海峰 通讯员 王全忠)

●市信访局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落实“五到位”

---------------

《信访工作条例》向社会公布后,驻马店市信访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落实学习贯彻条例工作上坚持做到安排部署到位、快速反应到位、学习培训到位、宣传活动到位、资料发放到位,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快速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通讯员 黄文正)

●我市启动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

---------------

昨日,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市于2022年4月20日起,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记者 刘金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4453件。其中,综合座席3799件(直办2677件、转办1122件),市中心城区2161件、县城1638件。

>>12345反映热点

今日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卫生领域。主要表现为群众咨询转码政策、通行政策、全员核酸检测政策、隔离政策、来(返)豫系统报备政策等。

>>12345追踪

开发区多名群众反映,慎阳路王磊烧烤、金山路赛凤凰炒鸡、乐山大道新疆大盘鸡等店铺夜间店外占道经营,噪声扰民,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驿城区某群众反映,区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站工作人员告知其因上海市封城,农机牌照无法运送至我市,导致无法办理农机挂牌业务,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帮助。平舆县东皇街道某群众反映,小樊庄村附近河道内生产生活垃圾堆积,气味刺鼻,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已转派至有关部门和县区办理,目前正在办理中。

【国内】

●第五届进口博览会专业观众报名工作启动

---------------

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接受专业观众报名,专业观众可以在进博会官网、官方App或小程序注册报名。为进一步推进“综合展、专业办”进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积极优化注册报名服务,新设行业交易团,专业观众可以通过填写行业“推荐码”加入相应行业交易团,组织方将根据行业板块特色为各团组专业观众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8%

---------------

记者5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快速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14569.9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服务出口7139.8亿元,增长30.8%;进口7430.1亿元,增长21.3%。

●“五一”假期全国投递快件14.7亿件

---------------

记者5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五一”假期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13.4亿件,同比增长2.3%;投递快递包裹14.7亿件,同比增长19.7%。

●全军采购行业政策法规宣传贯彻活动全面展开

---------------

全军采购行业政策法规宣传贯彻活动近期全面展开。“采购工作要注重解决重程序、轻结果,重审批、轻监管等现象,把该管的管严管住、应放的按责放权,努力做到事前把关、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相结合”,这是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在活动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要求,也是全军采购行业全面展开规范程序流程、健全管控机制、提升依法依规采购能力的重要步骤。

●上海推进商贸领域企业复工复产

---------------

记者5日获悉,根据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快本市商贸企业复工复市的通知》,上海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推进商贸企业复工复市,尽快恢复商业体系活力。

【国际】

●报告显示去年中企在德国投资项目数位居第三

---------------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5日发布的《2021年外国企业在德国投资报告》显示,2021年外国企业在德投资项目数量较上年增长超7%。其中,中国企业在德投资项目数量位居第三。

●主要产油国维持原定增产计划

---------------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第28次部长级会议,决定今年6月维持原定适度增产计划。根据欧佩克发表的声明,与会产油国再次确认第19次部长级会议批准的产量调整计划和月度产量调整机制,将6月的月度总产量上调日均43.2万桶。

●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1%

---------------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75%上调至1%。这是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第四次加息,调整后的利率水平为2009年2月以来最高。

●澳大利亚新研究发现与儿童新冠重症相关蛋白质

---------------

澳大利亚一个研究团队近日发布公报说,他们通过对儿童新冠重症患者血液样本的分析,发现了分别与两种常见的新冠感染严重综合征相关的一些特定蛋白质。新研究揭示了新冠感染导致的严重病症给儿童的凝血和免疫通路带来的影响,将有助于研发诊疗手段和靶向药物等。

【速读】

>>记者5日从水利部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国完成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154亿元,提升了429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今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预计可达85%,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的比例预计可达54%。

>>记者5日从福州市人社局获悉,2022年至2024年,福州将在10个中西部省份建立120个劳务协作基地,通过劳务协作基地规模化、组织化输转劳动力来榕就业,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

>>土耳其统计局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69.97%,继3月份后再次创下20年来同比最大涨幅。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5日下跌68.30点,跌幅为0.49%,报收于13902.52点。

>>加纳国防部长尼蒂武5日说,过去三年至少有16726人在西非地区的恐怖袭击中丧生。

>>世界卫生组织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513384685例。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