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市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18条措施》

2022-05-06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创新“党建+督办”工作机制,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落实情况量化具体化,通过数据分析及时提醒督促机关党组织落实相关要求,提升工作成效和实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驻马店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动员全市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锚定实现“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落实市委常委会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驻马店市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18条措施。

▶1.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自觉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不断提高思考谋划的深度。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机关科室、向基层单位延伸,经常对标对表、校正偏差,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党的建设引领。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记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自觉把机关党建嵌入中心工作,坚持重大任务、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引领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真正把党建作为推动完成重大任务、中心工作的助推器、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不断增强围绕中心大局的深度、推动工作的力度,达到相互融合、相互贯通、互相促进。

▶3.深化创新理论武装。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作出的新的决策部署、出台的新文件,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理论联系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学出科学方法、破解发展难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4.把牢机关党建定位。始终把牢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把能不能站位全局、为党委政府抓好重大工作当好参谋、为下级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指导,能不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能不能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能不能推动本单位职责任务完成,能不能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党和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机关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引导推动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生动实践。

▶5.围绕中心大局推进“五型机关”创建。紧紧围绕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驻马店要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中展现新作为的目标定位和“七个新作为”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五型机关”创建、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找准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将模范机关创建的各项任务与省委赋予驻马店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密切结合、一体推进。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在思想共识、组织体系、工作模式、制度机制上实现互促共融,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发挥好各级机关党组织忠诚有为、协调有序、服务有力、参谋有方、督办有效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楼阳生书记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6.紧扣指导推动工作强化学习教育。要把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楼阳生书记“七个新作为”工作要求相结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机关党组织学习的重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和行动。要聚焦各单位承担的重点任务和业务工作,吃透讲话精神和我市市情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找准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措施。将组织生活与党员学习、议事、履责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履责于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具体工作的实际成效。

▶7.聚焦增强能力作风拓展活动载体。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党员干部能力作风“5个明显增强”,举办不同层次的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专题报告、专项研修、培训学习。鼓励和提倡不同单位、部门联合开展活动,结合自身承担的重点任务,晾晒工作成绩,阐述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措施,形成具有启迪、交流、展示、锻炼、推动的党建新载体、新形式。持续推进“五比一争”活动,搭建锤炼党性常态化平台,力促党员干部能力提升、作风转变。

▶8.持续解放思想助推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美好蓝图和发展要求,以思想大解放激活发展源动力。要发挥好机关党建的教育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站位“两个大局”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干工作。聚焦“593460”发力方向,找准机关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把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活力。要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大力服务发展“院士经济”、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聚焦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速集聚创新资源等重点工作,主动担当、奋勇争先,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9.砥砺初心使命抓好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把党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发展培训的重要内容。学习宣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强化党性锻炼、砥砺初心使命。用好用活驻马店红色资源,发挥好市直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点)作用,常态化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继续在红色教育中赓续精神血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10.围绕发挥作用深化“星级党支部”建设。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改革创新等工作成效,作为“星级党支部”创建的重要检验标准。坚持支部建在科室上,强化机关党组织会议服务中心工作的议事功能,发挥党支部对科室业务工作的把关定向作用。推进支部建在项目上,对直接承担编制规划、安全稳定等重大任务的单位,把支部设在项目末端、基层一线,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11.紧盯重点工作推进党员服务进基层活动。持续深化“双联系”“双报到”等活动,跨行业、跨地域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建,发挥党组织自身优势,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造“中国药谷”“国际农都”等重点工作中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持续推动机关党支部与农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等,通过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等,使每名党员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上当先锋、做表率。

▶12.立足岗位建功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围绕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岗位建功活动。组织开展蹲点调研实践活动,要选派优秀干部到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三个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主战场、第一线、最前沿经受历练、接受考验,建功立业。窗口单位要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责任区。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复杂工作中,根据需要设立党员突击队、攻坚组,突出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发挥党员干部攻山拔寨的表率作用。

▶13.突出示范引领打造机关党建示范点。以服务中心大局为目标,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将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实事项目中。培养具有行业特点的特色党建品牌,在全市范围内构建数量合理、特点鲜明、作用突出的机关党建示范点,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14.做到担责履责尽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当前全市中心工作和本单位重点难点工作,研究重大工作时,同步研究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机关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主动紧贴分管业务工作,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工作各方面。

▶15.健全服务中心督促机制。认真落实“13710”“17110”工作机制,采取经验交流、通报排名、末位表态等方式,系统总结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推进情况,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重要部署、重要文件、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推动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大局落细落实。

▶16.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机关党组织引领保障中心工作情况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主要内容,根据本单位工作性质和特点,制定量化考核办法,以中心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和评价党建工作。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突出检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中心工作的业绩和成效。采取平时微调研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本单位、本系统基层党组织进行考核排名,逐级压实责任,以考核的刚性约束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17.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把机关党组织、党员个人在中心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表彰“两优一先”“星级党支部”、模范机关等重点考量的内容。利用“驻直党建”微信公众号、驻马店机关党建网、“天中党建资讯”等宣传主阵地,大力宣传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成效突出的党组织和个人。落实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实现“两个确保”的暂行办法》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直机关党内表彰奖励暂行办法》,注重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发现和识别干部,切实把务实肯干、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作为表彰奖励、提拔使用的优先对象,激励党员干部在中心工作中担当作为。

▶18.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的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手段有机融合起来,释放党建工作新活力。实施“党建+积分管理”,上线运行并发挥驻马店机关党建云平台作用,全面推进“双积分”管理制度落实,形成工作在平时、考核在线上、评比公平公开公正的机关党建新局面。创新“党建+督办”工作机制,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落实情况量化具体化,通过数据分析及时提醒督促机关党组织落实相关要求,提升工作成效和实效。指导推动各单位结合职能和业务特点,探索创建“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将党建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