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家的故事(李向)

2022-05-07 11: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那些散碎在笔尖的光阴寂静而又欢喜,世事沧桑,一路坎坷,每次遇到困难,或无法释怀的事情,我总是想起我的外公外婆、三舅妈,他们身上的善良、勤劳、坚韧教会了我从容淡然地面对一切。

童年是一幅唯美的水墨画,透过岁月的滤镜,眼前总是浮现一幅画面:春暖花开,空气里到处弥漫着花草的芳香,漫山遍野盛开着洁白的小雏菊,微风习习,一个美丽的女人骑着自行车,前后载着儿子、女儿,穿过树林,穿过草地,穿过花海。从城市骑车到农村外婆家,一路的欢声笑语如银铃般动听。这就是我和妈妈、弟弟每个星期最幸福的时光,因为外婆家是回忆,是童年。这一路的风景,有花香,有小河,有蝴蝶,是我终其一生想回到的起点。

小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我和弟弟寄养在乡下外婆家,我有六个舅舅,表兄弟姐妹十多个,这么一大家人总是热热闹闹的,从来没有过争吵。若能穿越时空回到小时候,我一定能看到这样的画面:晨光中、夕阳下的小院里,外公外婆忙忙碌碌、相敬如宾的身影;知了鸣叫的夏天,斑驳的树影下,我们奔跑、欢笑的身影;苍茫的大地白雪皑皑,外公外婆在屋檐下冒着严寒在为我们编芦苇草鞋;每年的年三十夜,吃过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我们排着队等着外公外婆发压岁钱,仅仅五角钱却带给我最美好的幸福……所谓岁月静好,不过如此。一家人的相亲相爱,给了我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滋养了我那颗幼小的心,为童年增添了一抹明媚的色彩。

我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过一段时间,表兄弟姐妹也在不同的城市工作。那天晚上七点我在上夜班,无意间在我们“相亲相爱一家人”群里看到了表姐发的消息,说外公走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泪如泉涌,神情恍惚中拖着千斤重的腿,躲到没人的洗手间,哭得撕心裂肺。回忆一幕幕,总以为时间还长,却忽视了岁月的脚步,我也终于体会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当时也在北京的两个表哥联系到我,我们一起买了时间最近的高铁,坐上了回家的列车,车上我们三个回忆起了童年和外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泪如泉涌。

走到村口,院子里灯火通明,中堂里外公静静地躺着,走进去才发现,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所有在外工作的人都回来了,在不同的城市,怀着同样的心情,带着同样的爱,买最快的车,在天还没有亮的时候赶回来了,只为了这一晚上守候着我们都爱的人。我的眼泪又一次倾泻而下。这么多年了,我们第一次相聚在一起,漫长的夜不再寒冷,外公用尽他的余热,融化了每个人心中的寒冰。血浓于水,拨开爱的云雾,爱让我们彼此牵挂,让我们互相宽容理解,让我们携手共行。一路风雨,也许这是爱最好的归宿,而家是我们的起点,也是我们归来的方向。

生活一半是回忆,一半是继续。那些散碎在笔尖的光阴寂静而又欢喜,世事沧桑,一路坎坷,每次遇到困难,或无法释怀的事情,我总是想起我的外公外婆、三舅妈,他们身上的善良、勤劳、坚韧教会了我从容淡然地面对一切。

多少年过去了,童年记忆中漫山遍野的小雏菊仿佛又开了,淡雅脱俗,摇曳在我的心里、梦里,诉说着我家的人世间。

(作者单位:驻马店市第二十四小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