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母爱之路

2023-12-04 09:2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可当老师问大家这篇课文有几个自然段时,大家都齐声答道“9个”,我不敢相信地看了看我书上的满篇“斜线”,委屈和愤怒一下涌上了心头。我抓起橡皮,将那课本上刺眼的斜线擦掉,一直擦到课本上的蓝色插图都变成了白色,并在心里暗暗说:以后再也不要让她辅导我作业了。

文/胡雨涵

小学一年级,开学第一天语文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标课文的自然段。老师说,可以让家长帮忙。在当时,我并不知道自然段是什么,便拿着课文去找母亲,她竟说不知道。那时,互联网尚不发达,无法上百度搜查。我把书翻到当天学的一首古诗上,上面标的是按照老师要求划分的节奏,我问她:“是不是这样?”她的脸上显出疑惑的表情,说:“应该是吧。”我急得大哭,扑到沙发上冲她喊:“那我作业怎么完成啊?老师布置的作业啊!”她皱了皱眉头,开始拿起笔在书上标注。我模糊的泪眼中看到灯光下的她眉头紧皱,嘴唇微微颤动着,像在说什么,却又没有声音。我躺在沙发上渐渐睡着了,醒来已是深夜11点多,我的身上多了一条毛毯。她依然坐在灯光下的桌前,手里拿着笔在书上划着。

第二天,语文课上,我打开书,看到那篇课文上用铅笔划满了“斜线”,我欣喜地以为这就是自然段。可当老师问大家这篇课文有几个自然段时,大家都齐声答道“9个”,我不敢相信地看了看我书上的满篇“斜线”,委屈和愤怒一下涌上了心头。我抓起橡皮,将那课本上刺眼的斜线擦掉,一直擦到课本上的蓝色插图都变成了白色,并在心里暗暗说:以后再也不要让她辅导我作业了。

初中所在学校离外公家很近,我每天都回外公家吃饭。从学校到家,603步,从家到学校603步,只有七八分钟的路程。然而每天放学,在学校门口都会有一个翘首企盼的身影。母亲不算高,又不喜欢穿高跟鞋,在放学蜂拥的人群中焦急地找寻我。我和她一起走路回外公家,总是走着走着,我就超过了她。3年,我从路的这一端走到那一端,又从那一端走到这一端,她的爱洒了满满一路,无论风吹日晒、雨雪交加。

中考过后,面对当地最好的高中和外地的学校,我毅然地告诉她我要选择后者。父亲非常不舍,母亲却没有表现出来点滴犹豫,并说服了父亲。第一次远离家乡,第一次独自住校,猝不及防的压力让我难以适应。她便每个星期都挤大巴车来看我。她极易晕车,车程却要4个多小时。每次来,她都拎着大包小包,有时,还会从家里做好了饭盛在保温盒里带过来。这段路,260公里,一来一回520公里,她却极少有怨言。有一次,因拿的东西过重,她的胳膊疼了好几天,后来疼痛难忍,竟针灸了一个星期。

那天,我偶然得到回家的机会,4个多小时的车程让我头晕目眩。到车站,看见母亲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四处张望着,一如当年。她为我带了刚做的饭,用保温盒盛着。

家中,柔和的光温柔地照着我的房间,房间的摆设有变动,连桌上书的顺序都没有变动,一尘不染。小学一年级第一天老师布置的作业映入脑海。我突然发觉,母亲在我心中愈发清晰和高大起来,她的目送和陪伴像一条曲折漫长的路,不断蔓延。我在这条路上看到了溪水,那是善良的容器过滤的甘泉;我看到了彩虹,那是无私的画笔描绘的我的前途;我看到了灯塔,那是呵护结成的光明,照亮我成长的道路。我在这条路上渐渐长大,她在这条路上慢慢变老。但,她从这条路,走进了我的生命。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