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难忘俺家那头老黄牛(刘贵学)

2022-05-09 11: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时家里房子不够住,我和父亲夜晚就睡在那间牛屋里。有时候,我从睡梦中醒来,见父亲还在给牛喂饲料。爷爷去世早,我从没见过爷爷。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多年后,老黄牛走了,父亲也走了,但父亲和老黄牛身上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提起俺家那头老黄牛,我的思绪就像汹涌的潮水。虽然四十年过去了,但是俺家那头老黄牛仍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俺村里。我们生产队分成了村民小组,后来又实行了包产到户。那一年,俺家分到了一头黄牛。那头牛是一头老牛,毛色浅黄,块头很大,四条腿肌肉强健,一看就知道特别肯卖力气。老黄牛性情温和,我喂它饲料时,它总是两只眼睛看着我,习惯性地伸出舌头舔我的手。老黄牛的到来使家里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割草、铡草、喂牛、出牛粪、垫牛铺成了我们家庭生活的一部分。父亲一有空就用小木棍为老黄牛挠痒,我一回家就帮老黄牛拍打它身上的苍蝇。老黄牛特别能吃苦,干起活来任劳任怨,犁地、耙地、拉车、碾场……总是闲不住。一到“三夏”“三秋”大忙季节,父亲赶着牛车把庄稼从地里拉回场面儿,卸罢车又要从家里装上一车粪拉到地里。老黄牛干了自家的活,还要干邻居家的活儿。每天中午收工回来,我们都给老黄牛加一顿饲料,生怕它体力不支。当时家里房子不够住,我和父亲夜晚就睡在那间牛屋里。有时候,我从睡梦中醒来,见父亲还在给牛喂饲料。冬季,老黄牛产小牛犊时,父亲就在牛屋里生起一堆火。小牛犊刚生下时,浑身湿漉漉地躺在地上。老黄牛用舌头一口一口舔干小牛犊身上的胎液。父亲托着小牛犊的前胸和屁股把它扶起来,不一会儿,小牛犊就会自己走路了。一年后,小牛犊长大了,能卖八九百元钱,这在当时是不菲的收入了。没几年,俺家扒了土坯茅草房,盖起了砖瓦房。

父亲待老黄牛如同自己的家人一样。一到夏秋两季,父亲每天中午收工回家后,从水缸里舀一瓢水喝完,便急急忙忙地背着草篮子,拿着镰刀到地里去割青草。父亲割回青草后,我们兄妹几个争先恐后地帮助父亲铡草、喂牛。三伏天,骄阳似火,为了不误农活,也为了多割一些鲜嫩的青草,父亲步行几里地到外村去割青草,半个多钟头才能割满一筐。每次父亲头顶烈日,光着脊背,背着草筐气喘吁吁地回到家时,他身上的裤子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每当我帮父亲把草筐从他背上卸下来,看到父亲肩膀上被镰刀把压出的红色沟痕、被绳勒出的紫红色印痕时,我心疼地直流眼泪。

父亲知道不识字的难处,我小时候,他常对我说:“你要好好读书识字,不要像我一样当‘睁眼瞎’。要像你爷爷、你三爷那样,做个有学问的人。”爷爷去世早,我从没见过爷爷。记得有一年春节,三爷家大门上贴了一副春联:欲高门第须扬善,要好儿孙必读书。横批:耕读传家。后来,我从三爷那里学到了不少习俗礼仪。父亲说,你看咱村的谁谁,当着生产队会计,抽空还在家读书看报,后来人家考上了西南政法大学,还出国留学,当了博士。记得那年秋天,我初中毕业,三分之差没考上县重点高中,只能上个普通高中。我很气馁,说啥也不去上学了。一天,我扛着锄头跟着父亲去萝卜地里锄草。父亲一路上劝我去学校报到,我就是不听。到了地里,父亲劈头盖脑地骂了我一顿。父亲的话激励了我,我撂下锄头,回家骑上自行车赶去报到。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参加工作后,我像父亲一样勤奋工作、任劳任怨,节假日加班更是家常便饭,我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我的儿子也很热爱工作,他在北京某知名媒体工作,多次获得单位的敬业奖。

多年后,老黄牛走了,父亲也走了,但父亲和老黄牛身上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中共西平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