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5月9日晚报

2022-05-09 16: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0509111827471

2022年5月9日,星期一,农历四月初九

明天阴,温度14℃~22℃

◆导读◆

>>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表达对照查询清单上线

>>核酸检测现场的那抹“城管蓝”

>>丹参花开产业兴

>>北京:阶段性实施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

>>菲律宾全国和地方选举投票正式开始

【封面】

●工地上的母亲节

---------------

8日,中建七局驻马店巨源城项目部举办了“浓情五月天,妈妈我想对您说”母亲节活动。活动中,项目部设置了“母爱表白”环节,管理人员及工友们在纸张上写下对母亲的祝福和思念,大声说出对母亲的爱。(通讯员 陈硕)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我国改革和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

【城事】

●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表达对照查询清单上线

---------------

近日,驻马店市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表达对照查询清单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网站、驻马店市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大厅正式上线。驻马店成为全省首家上线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表达对照查询清单的省辖市。本次上线的清单,包括全市市县两级政务服务部门提供的近1万条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表达,涵盖了市民和企业常用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记者 刘金霞)

●爱心企业向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捐赠10台弥雾机

---------------

近日,驻马店市恒浩置业有限公司向驻马店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定向捐赠防疫物资交接仪式举行。捐赠现场,驻马店市恒浩置业有限公司向协会捐赠价值13900元的消杀弥雾机10台,极大缓解了协会的燃眉之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记者 王永良)

●核酸检测现场的那抹“城管蓝”

---------------

连日来,在市区核酸检测现场,市城管执法支队的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前来采样的居民进行分流引导、答疑解惑,并嘱咐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现场检测速度也明显提升,排队等候的市民纷纷为他们点赞。(记者 张丽丽 通讯员 王玲)

●母亲节催热“感恩消费”

---------------

8日,记者在市区商超里看到,各类有关母亲节的商品促销活动很多。据了解,今年的母亲节,市区各大商超在营造亲情气氛上下足了功夫,很多商家把母亲节定位为感恩的节日。与此同时,网络上有关母亲节的商品也非常火爆,在一些平台搜索母亲节关键词,服装、鲜花等产品的销量很高。(记者 刘金霞)

【县区】

●泌阳县打造现代宜居宜业新城

---------------

今年以来,泌阳县围绕建设驻马店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文明城市、花园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积极打造现代宜居宜业新城。(记者 侯伟峰)

●“四好农村路”催热确山乡村游

--------------- 

8日,笔者沿确山县“四好农村路”——任瓦路、芦石路来到美丽乡村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沿途看到公路上自驾游车辆络绎不绝、树林里停放的车辆密密麻麻,路边景点人头攒动,构成一幅美丽乡村风景画。近年来,确山县把创建“四好农村路”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乡村有力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带动乡村旅游、乡村产业,托举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梦想。(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张俊华)

●丹参花开产业兴

---------------

近日,在驿城区蚁蜂镇小邓庄村的兴民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盛开的丹参花田如一块块紫色的地毯,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游玩。据了解,该种植基地不仅带动了村庄旅游业发展,在种植、收获期,还可吸纳30多名村民来打零工增加收入。(记者 高琳琳)

●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

近日,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快速提升案件质效,以案件评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把“为民办实事”体现到“为民办好案”中,不断提高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赵海洋)

5_20220509111827474

【出彩天中】

●蔬菜大丰收 群众喜增收

---------------

8日,西平县盆尧镇张渡口村80多亩无公害包菜地里,村民采摘、搬运、装车,忙得不亦乐乎,一派丰收景象。据了解,蔬菜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记者 许静 通讯员 赵永涛)

【文苑之窗】

●《两处金乡地 千古鸡黍情》

---------------

汝南县金铺镇是一座千年古镇,旧称金乡铺,位于汴梁(开封)至蔡州(元以后改称汝宁府)南下黄(州)、蕲(州)直至江西的驿路上,也是汝南县、上蔡县之间重要的递铺。宋王存《元丰九域志》记载,元丰年间,金乡即与射子(今平舆县射桥镇)、陈寨、王台(今汝南县王岗镇、平舆县老王岗乡一带)为蔡州汝阳县(今汝南县)四镇之一。镇西北有二贤祠,供奉的是汉代汝南金乡人张劭与山阳金乡人范式。(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6171 )(张倩 赵新春)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4月28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工业大道与德馨路交叉口西南角“盛世嘉园”小区工地每天早上及午休期间施工,噪声扰民。平舆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已要求该工地负责人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4月30日,有市民反映,其从内蒙古返回上蔡县党店镇,已完成三天两检,希望相关部门帮助进行健康码转码。上蔡县政府回复:村委工作人员已帮助诉求人办理转码手续,现已转为绿码。

>>4月30日,有市民反映,文明大道与关庄二巷交叉口附近游商占道经营,噪声扰民。开发区管委会回复:金河办事处工作人员已对该处游商进行清理,并加大该路段巡查力度。

>>4月30日,有市民反映,其从贵州省贵阳市返回至驿城区“兴城名都”小区,已向社区报备并完成三天两检,希望相关部门帮助进行健康码转码。驿城区政府回复:橡林街道工作人员已及时向诉求人告知个人转码流程,现已转为绿码。

>>4月30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东大街与南大街交叉口东南角新时尚购物广场商户占道经营售卖服装,导致人员聚集,存在疫情防控隐患。上蔡县政府回复:芦岗街道办事处已责令该商场负责人进行整改,人员已疏散。

【国内】

●2022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人民币

---------------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36万亿元,增加39.2%。按美元计价,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8万亿美元,增长10.1%。其中,出口1.09万亿美元,增长12.5%;进口8814.2亿美元,增长7.1%;贸易顺差2129.3亿美元,增加42.3%。

●北京:阶段性实施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

---------------

为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财政局等九部门9日联合发布通告,对在北京市参保缴费,属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行业的企业,阶段性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

●湖北:万家民企供岗逾10万个助就业

---------------

湖北“万家民企助就业——大学生专场招聘”动员大会9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5月8日,该省共有12476家民营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岗位数达100247个。

●“女子国际象棋公开课堂”10日开讲

---------------

2022年是国际棋联“女子国际象棋年”,作为此前正式启动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的一部分,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组织开展“女子国际象棋公开课堂”,通过搭建绿色便捷的“云平台”,为国际象棋爱好者提供有关国际象棋历史、规则、训练方法等内容的课程。本次公开课堂分“历史文化”“教练知识”“裁判知识”三个分项,包括“棋史百年”“中国女队”“教练员基本素养及能力”等课程。首节5月10日开讲,最后一节7月19日结束,共有9个授课日,每晚19:30至21:30授课两个小时。

●恐龙如何换牙 古生物学者揭秘古老角龙换牙方式

---------------

哺乳动物(包括人类)一生只换一次牙。亿万年前,恐龙又是如何换牙的?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该校地球科学学院韩凤禄副教授研究团队联合中外科研人员,研究了早期角龙的牙齿形态和替换特征,揭秘了早期角龙的换牙方式。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在国际生物学期刊《电子生命》在线发表。

【国际】

●菲律宾全国和地方选举投票正式开始

---------------

菲律宾全国和地方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9日6时正式开始。当天,菲律宾超过6570万名合格选民将前往全国37211个投票站投票,选出新一届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以及地方行政长官和议员等。投票站将于当地时间19时关闭。选举初步结果预计10日凌晨公布。

●叙利亚总统访问伊朗

---------------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8日访问伊朗,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莱希举行会晤。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哈梅内伊在会晤时说,希望叙利亚在战后重建过程中取得更大成功,呼吁叙利亚政府加强两国相互联系。

●墨西哥总统要求美洲峰会不排除任何一个美洲国家

---------------

正在哈瓦那对古巴进行首次正式访问的墨西哥总统洛佩斯8日表示,他将要求美国总统拜登在不排除任何一个美洲国家的情况下举行第九届美洲峰会。

●里斯本举办半程国际马拉松赛

---------------

第31届里斯本国际半程马拉松赛8日鸣枪。肯尼亚选手肯尼思·基普罗普·仁居以1分00秒13的成绩夺得男子冠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贝扬用时1分06秒44,成功卫冕女子组冠军。

【速读】

>>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5月7日下午在京联合召开2022年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对2022年毕业的首批高职扩招退役军人学生就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日前,据上海市市政府官网消息,上海发布了邮政快递业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

>>刚果(金)政府8日证实,刚果(金)东北部伊图里省当天凌晨发生武装袭击,造成数十名平民丧生。

>>菲律宾军方9日说,南部马京达瑙省布卢安市一处选举投票点当天上午遭袭击,造成3名军警死亡。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田春燕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