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乔中勤:一片丹心育桃李 三尺讲台绽芳华

2022-05-10 09: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丹丹

111222

孩子们的“乔妈妈”。

一声“乔妈妈”,是学生对她最大的奖赏;

浓情真爱,她竭尽全力让每一名孩子实现自我感受成功;

在许多年轻的同事眼中,她是他们的引路人、“知心姐姐”……

她的名字叫乔中勤,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数学教师,从18岁走上讲台,至今已27个春夏秋冬。

27年来,她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她把一腔热情倾注在教育事业上,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敬业奉献的动人篇章。

她本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名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李芳式的好老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和河南省文明班级班主任、天中最美教师、驻马店市优秀教师、驻马店市文明教师、驻马店市优秀班主任、驻马店市教学标兵等。

111333

乔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辅导。

爱生如子,她是孩子们的“爱心妈妈”

乔中勤认为,有爱的教育才有“知觉”,有光的教育才能启迪心灵。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乔中勤真情关爱每位孩子,即使孩子们毕业离开,她仍默默关注,心里挂牵着。

有一年,乔中勤班里转来一个女孩小英(化名),因为家庭原因,女孩和弟弟被送到驻马店市儿童福利院生活。来到一个新环境,孩子明显不适应:上课爱跑神,下课经常一个人坐在教室里发呆,她不会说普通话,很多课都听不懂……孩子的这种状态,乔中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孩子尽快融入集体生活,乔中勤想尽一切办法接近她、帮扶她、鼓励她,特意安排同学教她认字、课间和她一起做游戏……渐渐地,孩子紧张的心理慢慢放松了,课上她开始主动举手发言,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小学阶段,乔中勤陪伴小英五年,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她的成长和进步。孩子哪天没来,乔中勤就打电话询问情况;孩子生病了,乔中勤带她看病买药;孩子哪天情绪不好,乔中勤主动找她谈心;端午节,乔中勤不忘给小英送个小香囊;“六一”儿童节,乔中勤总是去福利院陪孩子一起度过……

在母爱的滋润下,小英变得越来越阳光自信,不仅学习进步了,还成为一位优秀的班干部。毕业典礼上,小英和乔中勤紧紧拥抱,不忍与“乔妈妈”分别,她激动地说:“乔妈妈,是您给了我母爱!谢谢您!”

孩子小学毕业后,乔中勤一直和她保持联系、关系鼓励她。高考结束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女孩第一时间打电话和“乔妈妈”分享喜讯,乔中勤激动得眼含泪花。“在我的心中,早已经把小英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我希望她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成才。”这是为人师者对学生深切的期望,也是一个妈妈对孩子最朴实、最真挚的爱!

爱心暖化,她是大家眼中的“金点子老师”

作为一名班主任,乔中勤一直追求着这样一种境界:让鲜花和小草共享阳光。她竭尽全力使每名学生都在明媚的阳光中追求真知、奉献爱心,在实现自我中感受成功!

无论接手怎样的班级,乔中勤坚持“爱心暖化”,用教育智慧启迪孩子心灵。小强是一位性格刚烈的男生,通过多次家访,乔中勤了解到,小强的父亲患有抑郁症,母亲脾气暴躁,唯一的教育方式就是打。小强在家经常挨打,在学校他变本加厉打同学。大家都不愿意与小强同桌,乔中勤就安排小强坐在讲桌边,这样更方便关注他。课堂上,乔中勤创造机会多鼓励帮助小强树立信心;课间,安排他当小助手,帮忙拿教具、整理讲桌、擦擦黑板等,每当看到小强有点滴进步,乔中勤都不忘在班里表扬他。乔中勤和小强妈妈约定:孩子在家哪天表现进步,就让妈妈给老师打个表扬电话。慢慢地,小强的脸上露出了天真的笑脸。

在班级管理上,乔中勤不断创新,以特色活动引领学生快乐成长。疫情期间,乔中勤做到停课不停学,隔空传递爱。举行了“抗战疫情,致敬先锋”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光”云队会活动;开展“我是运动小达人” “爱心孝心我坚持” “厨艺大比拼” “水果拼盘变变变” “变废为宝我能行”等活动。为激励少先队员以英雄为榜样,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乔中勤带领同学们积极申报“雷锋中队”,号召同学们学雷锋做雷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以爱育人,润物无声,乔中勤以行动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同行们的充分肯定和赞扬,成为大家公认的“金点子老师”。2022年1月,乔中勤带领的六三班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文明班级”光荣称号。

热心帮带,她是青年教师的“知心姐姐”

作为学校教育教学骨干教师、模范班主任,乔中勤坚持学习,用心反思,大胆实践,教研并进。27年来,她多次参加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主持或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为年青教师上“示范课”,给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上观摩课,多次送课下乡,为确山数学教师培训学员,被聘为“信阳师范学院名师网络工作室名师”。

学校举行教研沙龙活动,乔中勤喜欢和其他老师们一起备课、磨课,把自己的金点子毫不保留地分享出来,实现资源共享。圆圆老师是新进的年轻教师,和乔中勤在同一个教学组,乔中勤主动和她结对子。从课前备课到教学设计,从课堂组织到作业批改,乔中勤手把手帮带她,耐心扶她上路。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圆圆老师很快适应了新环境,理顺了教学工作。她感激地说:“二实小是温暖的家,乔中勤是我们的知心姐姐!”

蓦然回首来时路,情系校园永不悔。在教育这片沃土上,乔中勤将坚持不懈、躬耕不辍,用爱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用情让每一朵花儿都勇敢绽放,用心让每一个生命都自信蓬勃!

111444

驻马店市“天中最美教师”。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