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发挥牵头协调作用 助推“中国药谷”建设 ——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罗宇威

2022-05-11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紧盯普惠养老 积极对接招引项目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药谷”普惠养老产业发展组牵头单位和相关专项工作组的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在积极协同各部门开展工作的同时,紧盯本部门承担的职责任务,牵头制订了“中国药谷”普惠养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并督促普惠养老产业发展组各成员单位制订了20...

记者 陈 司

“驻马店是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还是河南省四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建设‘中国药谷’,驻马店具备良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日前,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罗宇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药谷’建设是驻马店加快动能转换、实现换道领跑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优势再造的重要抓手。”

围绕强链补链 加强项目谋划推进

“规划建设‘中国药谷’,既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也是河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大布局。”罗宇威说,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总规划部”“总参谋部”,去年以来,为提升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区域竞争优势,打造“中国药谷”,市发改委代市政府起草并印发实施了《驻马店市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驻马店市“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市近阶段和未来五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制定了强链补链延链措施。

围绕打造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市发改委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调度督导作用,以“三个一批”为抓手,加快GE医疗中原地区总部基地、医药中间体与原料药“超级工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科学规划布局 强化创新平台建设

“建设‘中国药谷’,打造中国医药创新基地,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以扎实有力的举措破解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罗宇威从产业布局、资金争取、创新研发平台培育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在产业布局方面,市发改委指导全市各县区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2+1”模式确定开发区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并牵头研究制订全市开发区整合方案。省发改委复函同意了我市整合方案。

在资金争取方面,市发改委积极参与河南省生物医药新材料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筹措工作,经报请市领导同意,我市决定以财政性资金参与基金出资。该项工作在引进母基金的同时,可以吸引更多子基金投资注入,缓解我市市级财政资金压力。

在创新研发平台培育方面,我市现有15个生物医药领域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今年,将重点培育华中正大公司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组织黄淮学院、市中心医院、天方药业、南京海纳制药联合创建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检测分析平台,申报“河南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紧盯普惠养老 积极对接招引项目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药谷”普惠养老产业发展组牵头单位和相关专项工作组的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在积极协同各部门开展工作的同时,紧盯本部门承担的职责任务,牵头制订了“中国药谷”普惠养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并督促普惠养老产业发展组各成员单位制订了2022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和省发改委对接,谋划“十四五”普惠养老服务项目98个,总投资约67亿元;上报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约2.7亿元,其中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约1.4亿元。

在招商引资方面,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研究院、北京康语轩养老院等进行洽谈,拟在上蔡状元红养老产业园投资养老综合体项目,总投资3亿元;与中冶集团初步达成投资养老、15万吨钛材、光纤级四氯化硅等5个项目的合作意向;与通用集团对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聚焦项目落地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将“中国药谷”建设成为中国医药创新基地,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罗宇威表示,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市发改委将聚焦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难题,持续深化以评促改工作;紧盯国内发达地区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和先进做法,持续推出一批高含金量改革举措;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用能、资金、环境指标等问题,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加强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最大限度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大我市创建省级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力度,让全国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驻马店的鲜明标识。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