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税务视窗

王杨:天中税苑好男儿 改革创新排头兵

2022-05-13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作为“小王税务工作室”直播平台的主播,王杨组建了专家团队,开展线上辅助办税,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疑难问题。

 记者 陈 司 张丽丽 文/图

2446c303e8a76a54efeed72758ca624f_img_283_764_388_257

王杨和同事交流工作。

五月,绿荫繁茂,榴花似火。

记者走进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里人来人往,却无喧哗之声。在几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中,今年43岁的王杨始终是最忙碌的一个。他的办公室紧挨着大厅一侧,一进门,抬眼即可看到“小王税务工作室”的牌子。屋内,一桌一椅、两台电脑、一部直播机器就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

在同事和众多前来办税人、缴费人的眼中,刚刚载誉归来的王杨和以前并没有什么两样,依然是那张笑脸,洋溢着亲切、和蔼、真诚。

王杨,乍一看,一副中等身材,一身“税务蓝”,一张笑脸,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然而,就在不久前——4月25日,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税务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四部门联合举办的“出彩河南人”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上,王杨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出彩河南人”10名最美税务人之一。

王杨,现任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也是“小王税务工作室”的创始人。

“同志你好,小王在吗?我想找他帮忙办理退税业务。”5月9日,天空阴沉,临近中午下班时,办事大厅里逐渐安静下来,一位行色匆匆的老人刚进门,就大声地跟安保人员说,他要找王杨。

听到有人叫喊,正埋头整理文件的王杨走出办公室,热情地把老人领到自助办理机前,帮助他一步步进行退税操作。几分钟后,老人站起来,握着王杨的手,感激地说:“又辛苦你啦,小王,每次来都不少麻烦你……”

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中午从来不回家的王杨,成了为群众办税的“专员”。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24小时办税热线,独自“镇守”大厅,并简化办税流程、提供送票上门服务,方便了办税群众。

在和王杨攀谈中,记者了解到,王杨1997年参加工作,1999年入党。一开始,他在驿城区交通系统上班。2010年6月,为积极响应养路费费改税政策,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税务系统。从交通系统的一名“老兵”转战税务系统,王杨感觉自己一下子变成了“门外汉”。

干税务,有那么多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需要重新学习,但是一向虚心好学的王杨并不畏惧。他清楚地记得,刚到新单位报到那天,正赶上基层税务所规范化建设,白天他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搬运物品、整理资料,晚上一头扎进专业知识的海洋,“贪婪”地汲取知识营养。经过两个月的“恶补”“充电”,他已经能坐在柜台前熟练地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办理各种涉税事项。

“有难事,找王杨,准能妥善解决。”“王杨的脑子闲不住,他聪明好学,喜欢琢磨事儿。”从事税务工作12年来,王杨身边的同事和群众如是评价。

王杨所在的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实际上就是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的办税大厅。作为分局局长,王杨积极主动探索,改革创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了服务质效。该局在全市率先设置发票领用邮寄专岗,每年邮寄发票4万多份;在办税大厅增设流动辅导员,为纳税人开展义务辅导,提高纳税人业务申报准确率;在申报高峰期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实行提前上岗、午间不休,每年开展延时服务3000多人次……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非接触式办税,拓展办税渠道,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王杨在全市税务系统率先启动实施“云帮办”服务,他还自费购买了话筒、直播架、补光灯等设备,开通了“小王税务工作室”直播。

“‘云帮办’系统将纳税人的办税资料由外网直接平铺到内网金山系统,可以实现办税事项秒办。”王杨说,“咱的驻马店App上开设有‘税务专区’,可为纳税人提供税务预约、办税地图、信用等级查询、办税日历、发票真伪查询等服务。”

作为“小王税务工作室”直播平台的主播,王杨组建了专家团队,开展线上辅助办税,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疑难问题。这种直接面向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办事人员的方式,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2021年,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要求,王杨积极探索“一户式”精细服务下的集成化办税服务新机制,在办税服务厅构建以“前台精简快办、中台统筹运转、后台分析增效”为核心,集“问、办、查、评、送”为一体的“三台联动”纳税服务新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便捷、更优质的办税体验。目前,该模式在全国、全省、全市系统推广。

王杨认为,作为最基层的窗口服务单位,每个人都是驻马店形象,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王杨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乐山电缆是省、市知名品牌。去年下半年的一天,王杨在走访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时了解到,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资金运转承受较大压力。于是,他积极辅导该公司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并协调相关单位为该公司快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和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共退税430多万元。同时,他还通过当地银行“云税贷”产品帮该公司申请了40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动情地说:“有这样一个一心为企业着想的‘好税官’,我们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我们要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回报社会。”

心中有阳光,处处皆风景;心中有大爱,肩上有担当。王杨自幼父母离世,在党和政府及亲朋的支持帮助下,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为此,他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感恩之举。

参加工作以来,王杨总结了一套群众工作经验——以真心换真情、以耐心平怨气、以诚心化纠纷,说话要和气、遇事能担当、服务要高效,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

生性活泼开朗的王杨,在大家心目中是个标准的“暖男”。

工作上,同事有事相求,他有求必应,耐心细致。生活中,他真诚待人,邻里和同事间无论谁家有困难,总是热情地忙前跑后。在家里,他是妻子和女儿的“顶梁柱”,时刻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为家庭撑起一片晴空,带来温暖。王杨是个懂担当有大爱的人,近年来,他已累计献血20多次8000多毫升,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缨,坚守一线;2021年,郑州等地发生洪灾后,他为受灾地区的群众慷慨解囊……

从事税务工作以来,王杨坚持以学立身、倾情奉献、担当作为,先后被评为“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税务系统最佳办税服务明星”“驻马店市最美纳服之星”“驻马店市最美职工”“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天中好税官”等,同时他带领的集体荣获“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河南省青年文明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河南省文明示范窗口”“河南省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驻马店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天中好税官集体”等称号。

4月28日晚,“出彩河南人”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评委会给王杨的颁奖词是:平凡而温暖,朴素而蓬勃,纳税人眼中的“暖心人”!

  作为以创新实干推动税收便民服务举措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典型,王杨被评为全省最美税务人,还上了电视,他所在系统的领导和同事们,无不为他感到光荣和骄傲。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