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父亲的黄大衣(王巧)

2022-05-13 11: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七十多岁的老父亲有一件特别“昂贵”的衣服——军式黄大衣,一直压在箱子底下,有四十年光景了,却崭新崭新的。

听母亲讲,这件衣服是父亲年轻时花了七十元钱巨款托人买的。我很惊异:一向节俭的父亲,怎么会舍得花这么多钱给自己买衣服?母亲说,那个年代贫穷落后,人太穷了,村子里经常会出现东家丢了一只羊,西家少了几只鸡的现象,村里就组织青壮年夜里轮流打更守护村子。乡村的冬夜,万籁俱寂,晴天干冷干冷的,雪天天寒地冻。军式黄大衣,虽然贵了点,但是却是保暖神器,母亲多次劝说父亲,终于同意托关系买了这件抵我们全家一年花销的黄大衣。大衣买回来了,父亲却没舍得穿,他说:“现在还不冷,赶紧放起来,等天冷得狠的时候再穿。”于是,从此就没有“冷得狠”了。

后来我上小学了,两个哥哥上中学。有一年冬天,我看父亲总是早出晚归,每次回家来都冻得瑟瑟发抖,我说:“爹,天这么冷,你为啥不穿你的黄大衣啊?”父亲说:“在外边干活一直活动,一点儿都不冷。回到家里,没风没雪,这么暖和,不用穿。”我不死心:“那你什么时候穿?”父亲笑着说:“等你们上了学,毕了业,我就不出去干活了,在家里种地就要穿它了。”

过了好多年,我们兄妹三人都毕业了,父亲真的不出去干活儿了,因为工地已经不要高龄的工人了,父亲就在家里种地。可冬天的时候,那黄大衣依然压在箱子的最底层,我翻出来让他穿上,父亲说:“你看,咱家养了三圈猪,每天要喂食,扫圈,穿上不方便,再说天又不冷。”我撅着嘴巴,不知道是问他还是问我自己:“什么时候能穿上它呢?”父亲笑着说:“现在养猪的行情也好,我一边种地一边养猪,不比别人出去干活儿挣得少,多攒点钱,好给你哥哥盖房子,给你办嫁妆。”我听了鼻子酸酸的。不愁吃不愁喝的年代,父亲在为我们的未来绸缪。

再后来,我们兄妹都成了家,有了稳定的工作,日子过得还算可以。我们回老家去,总是故意向父亲炫耀又发了多少奖金,又挣了多少钱之类的,因为通常这个时候父亲的脸上就会堆满笑容,不会训斥我们“破费”买补品、买衣物。他一边吃着甜品,一边不住地称赞:“嗯,中。”不知道是甜品“中”还是生活“中”。天冷了,我想父亲终于可以穿上那件“珍贵”的黄大衣了。谁知父亲却说:“东院你牛大伯就一个人,天冷,我给他拿去了。我不冷。”我们虽然有点小失落,却觉得父亲做的对。不过,那黄大衣终究还是回到父亲这儿了。因为牛大伯用不上黄大衣了,他被接到敬老院去了,我们村镇建了一个敬老院,符合条件的孤寡老人都可以享受国家的惠民待遇。

前年父亲脑梗住院了,出院后恢复的也不是很好,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冬天太冷了,两个哥哥想尽了办法,暖手宝、电暖扇、空调一应俱全,但拗不住父亲就是不用,他老怕费电,破天荒地要求:“把我那件黄大衣找出来,我穿上就行了。”我说:“不穿它了,太沉了,我给你买了羽绒服,轻便保暖,走路稳当。”父亲一脸生气:“买它干啥?你哥的羽绒服一大堆,我都穿不完,去,退了去。”一旁的儿子悄悄地问我:“妈妈,你给姥爷买衣服,他为什么不高兴啊?”我看着一脸惊异的儿子,红着眼睛说:“因为你姥爷只喜欢那件黄大衣。”

但我们终究也没给父亲穿那件黄大衣,因为他瘦弱的身体实在是驼不动沉甸甸的黄大衣了,父亲的黄大衣终究要压在箱子的最底层了。

(作者单位:驻马店市第七小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