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永久”车 永久情(刘娟)

2022-05-13 11: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周末,我照例去看望父母。饭后一如既往地陪父亲散步、聊天。

“你妈把我的自行车卖给收破烂的了,才卖了十块钱。”父亲语气惋惜地说,听了父亲的话,我不在意的应和了一声。过了一会儿,父亲还在絮絮叨叨的说他的自行车,我这才细想起父亲的自行车。

那是一辆“永久”牌的自行车,深绿色的车架、黑色的车座、银色的不锈钢车圈和车条,颜色搭配的清新又不张扬。车子是二六型号的斜梁自行车,骑着比较方便。车身也不沉重,便于搬动。

“我刚退休那会儿,你们姊妹几个非要我和你妈搬来城里生活,说是方便照顾我们,让我们来城里享福。可是我对城里完全陌生,在家又闲着没事干,很不习惯这儿的生活啊。你二姐看我在家无聊,就花一个月的工资给我买了这辆自行车,让我没事儿时骑车去河堤公园转转。”

“是啊,你和我妈在农村辛苦了一辈子,老了也该好好享受一下了。当初你们不习惯这儿的生活,现在不是也适应了吗?”

我们一边慢慢走着,一边说着往事。

“这辆自行车可不少出力啊!以前我天天骑车去河堤公园锻炼,跟着公园里的老头儿老太太学打太极拳。有时我们几个老头儿还骑车沿着河堤转一圈儿,能骑几十里地呢。”说起这些事,父亲显得很高兴,病弱的身体也好像有了力量。

听着父亲的诉说,不知怎的,思绪一下子飞到了从前,想起了我刚工作时骑的那辆自行车。

一九九五年的时候,我师范毕业,被分配到离家十几里外的一所村小学工作。为了我上班方便,父亲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

那是一辆湖蓝色自行车,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公主车”,样式很新颖时尚。它虽是二六型的,但车把设计的比车座高很多,那样就显得车身比较小巧,而且也让骑车人上身容易挺直,显得姿势很优雅,这大概是公主车得名的由来吧。自行车的前轮上还有一个电灯,每当骑行的时候,车轮的转动会把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到夜间骑车时,灯就会发光。那样款式的自行车在乡村里是很少见的,我一眼就喜欢上了它。

因为那种自行车是新样式的,所以比普通样式的贵。一向节俭的父亲为了女儿,毫不犹豫的就买了下来。

从此,我每天骑着那辆自行车上下班。后来结婚嫁到几十里远的外乡,周末节假日,我会骑车带着孩子回娘家看望父母。在乡间小路上,一路的欢声笑语驱散了骑车的劳累。

如今,国富民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自行车换成电动车,电动车又换成了小汽车。坐在小汽车内,不会遭受风吹日晒雨淋,可没有用力蹬车的劳累,也没有了骑行的乐趣。其实我们怀念的不是车,而是曾经的美好岁月和亲情。

(作者单位:上蔡县西洪乡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