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5月16日早报

2022-05-16 06: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0516064458664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农历四月十六

今天多云,温度16℃~27℃

◆导读◆

>>习近平向阿联酋新任总统穆罕默德致贺电

>>前四个月我市外贸增速稳居全省第三

>>大家谈: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50余项财政补贴“咱的驻马店”一键查询

>>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发布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

>>今年首场月全食16日上演

【封面】

●科技兴企 打造高端智能电气

---------------

近日,位于西平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鼎力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螺柱焊接测试。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改造,让更多产品进入中高端市场。目前,该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智能料库,智能码垛装置联合组成的钣金自动化加工系统等先进生产工艺设备,为打造高端智能电气产品提供了科技支撑。(记者 弓华静)

【时事】

●习近平向阿联酋新任总统穆罕默德致贺电

---------------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致电阿联酋新任总统穆罕默德,祝贺他就任阿联酋总统。习近平指出,中阿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坚定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显著成效,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加深。我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穆罕默德总统一道努力,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

【要闻】

●我市开展庆祝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

14日,我市开展庆祝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何晞,市政协副主席、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等参加活动,并向50名残疾人职工发放慰问物资。何晞指出,各级残联组织要聚焦“全国助残日”主题,发挥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实践活动,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记者 张新理)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弘扬老区精神 奏响奋进凯歌

---------------

时值初夏,革命老区确山县林木葳蕤、繁花似锦,悠扬的小提琴声不绝于耳,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美丽画卷铺展开来。西平县万亩高标准农田里,麦子满穗、随风摇曳,唱响了丰收在望的欢快乐章。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节目《走进老区看新貌·河南篇》——《奋进中原砥砺行出彩路上红旗飘》播出,对驻马店弘扬老区精神,扛稳粮食安全生产重任、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的新实践、新成就进行了生动讲述。(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6953 )(记者 刘华山 张遥驼)

●遂平县推进产业强县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

---------------

去年以来,遂平县聚焦加快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产业强县战略,全面落实稳企惠企政策,产业结构更趋合理,食品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2+1”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速构建,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现代服务业贡献能力不断提高。(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6956 )(记者 丁继坡)

●汝南县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发展蓄势赋能

---------------

今年以来,汝南县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树牢“项目为王”和“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思想,充分发挥“4+N”产业链链长作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6957 )(记者 邓丹华 王朝朝 通讯员 刘艳飞)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时】

●前四个月我市外贸增速稳居全省第三

---------------

13日,驻马店海关通报消息,前四个月,我市进出口总值为23.7亿元,同比增长59.7%。其中,出口值22亿元,同比增长65.9%,进出口总值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外贸发展稳中提质,增速继续稳居全省第三。(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6954 )(记者 滑清泉)

【十大战略·深度看】

●泌阳县大干快干实干助推项目建设

---------------

13日,笔者在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投资11亿元、占地148亩的年产10万吨牛肉深加工项目工地上看到,工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近年来,泌阳县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为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劲动能。(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6955 )(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陈远志)

【大家谈】

●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

近日,中国铁塔公司西平分公司凭借智能电池精准定位,仅用53分钟就找回了外卖骑手被盗车辆。原来,每一块铁塔电池仓内都配有自动监测系统、消防系统,能有效防止爆燃意外事故发生,最大程度保障出行安全。(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6958 )(记者 吴燏函)

【综合】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档案资料整理工作

---------------

13日,2022年市中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资料报送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资料整理工作情况,对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资料整理工作新增标准、具体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市委宣传部、驻马店日报社、市总工会、市教育局、驿城区等作了表态发言,凝聚起高质量做好创文档案资料整理工作的强大合力。(记者 张遥驼 殷瑞杰)

●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推出融资新模式助力企业发展

---------------

12日,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中原银行驻马店分行有关负责人以及市福和物流园部分商户代表的见证下,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和河南福和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助企融资合作协议。这是今年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推出的“政府+银行+企业担保”融资新模式。(记者 张新理 姚晶)

●50余项财政补贴“咱的驻马店”一键查询

---------------

昨日,记者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政府官方城市门户平台“咱的驻马店”App正式上线惠民补贴查询服务,主要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学前教育生活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等有关部门管理的财政补贴资金。广大群众通过登录“咱的驻马店”App一键查询,知晓国家惠民政策和补贴发放信息。(记者 刘金霞)

【驿城】

●驿城区领导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

---------------

近日,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区长冯磊带领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城区学校、企业,实地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毕启民强调,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开展“三个一批”及“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资源要素服务保障,齐心协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实现驿城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张宾)

●驿城区召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第二次推进会

---------------

近日,驿城区召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第二次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省、市相关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冯磊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张宾)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4535件。其中,综合座席4232件(直办3433件、转办799件),市中心城区1883件、县城2349件。

>>12345反映热点

今日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卫生领域。主要表现为群众咨询转码政策、通行政策、核酸检测政策、隔离政策等。

>>12345追踪

开发区某群众反映,大上海KTV未按疫情防控要求暂停营业,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某群众反映,其因从北京返乡导致行程码带“*号”,市中心医院肛肠科拒绝为其办理入院手续进行手术,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帮助。正阳县慎水乡张岗村某群众反映,张岗村南侧疫情防控卡点是去县城的必经道路,村民每次经过该处卡点均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导致村民出行不便,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已转派至有关部门和县区办理,目前正在办理中。

【国内】

●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发布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

---------------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户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倪伯苍、秦亮、陈晓冬、勉莉莎、乔安山、刘军、马学仁、顾旭昌、蔡学岭、江来柱10户家庭光荣入选。

●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助残日活动

---------------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助残日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

●两部门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

记者15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相关通知,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上海: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

记者从15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海正在大力推动网点节点应开尽开、保供人员应返尽返,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今年首场月全食16日上演

---------------

5月16日,今年首场月全食将在天宇上演,但遗憾的是,本次月全食发生时我国正值白天,公众不能一睹“红月亮”的风采。天文科普专家表示,11月8日,本年度的第二次月全食对于我国公众来说将更具观测价值。

【国际】

●奥地利举行毛特豪森集中营解放77周年纪念活动

---------------

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纪念馆15日举行活动,纪念集中营解放77周年。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向遇难中国同胞纪念牌敬献花圈。纪念活动当天上午在毛特豪森集中营旧址举行,奥地利政要、多国驻奥使团、非政府组织代表等各界人士5000余人参加活动。

●伊朗将通过外交努力“最大限度”取消美国的制裁

---------------

伊朗副外长兼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巴盖里15日表示,伊朗认真对待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将全力以赴通过外交努力“最大限度”取消美国的制裁。

●2020年非洲约5500万人受新冠疫情影响陷入极端贫困

---------------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14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发布报告说,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非洲约有55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报告认为,气候变化等问题也加剧了非洲的贫困和经济脆弱性,许多非洲国家面临陷入“过度负债”的风险。

●印度爆冷横扫印尼首夺汤姆斯杯

---------------

羽毛球汤姆斯杯决赛15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印度队爆冷以3:0横扫卫冕冠军印度尼西亚队,首次夺得汤姆斯杯冠军。这是印度队首次打入汤杯决赛,对手印尼队此前已经14次夺冠。

【速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首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WRL)15日结束了总决赛的争夺,FPX战队4:1战胜JDG战队,捧起了冠军奖杯。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15日表示,如果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加强边界军队部署。

>>索马里众议长15日说,前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当天在总统选举第三轮投票中获胜。现任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承认败选。

>>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保加利亚赛区决赛15日在该国古城大特尔诺沃的大特尔诺沃大学落幕。

>>英国登山者肯顿·库尔15日第16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