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品读诗词中的四时之美

2022-05-19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柳浩楠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诗词可以算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之一了,闲来静坐阳台一隅,品茗赏诗,感受古人诗词歌赋中的音律结构,沉浸在作者描绘的意境之中,那些跃然于字里行间的细腻情感,营造出丰富多彩的想象空间。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描写四时的诗句有很多。宋代无门慧开禅师《颂平常心是道》里写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诗文前半段描述了春夏秋冬四个时节的风花雪月,后半段话锋一转,用浅显的语言规劝世人放宽心怀。小诗语言自然朴实、平静淡泊,短短四句,却道出了深刻的人生至理。而“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晖,冬岭秀孤松”这首诗所表达的意境就截然不同了。义熙元年,陶渊明不愿奉承、贿赂上级官吏遭遇栽赃陷害被贬归家,至此对灰暗的官场失望至极,写出了《四时》。诗人借景抒情,揭露了社会的黑暗,通过描写四季轮回表达人生多变,“孤松”二字更是透过松树的顽强特质展现了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高尚气节。诗文运用质朴的语言创造出自然美好、社会动荡及命运多舛几种不同的意境。南宋诗人范成大则更甚,退居家乡后写下了《四时田园杂兴》大型田园诗组,用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组共计六十首诗歌描写了农村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景色和农民的生活,同时反映了农民遭受的剥削以及生活的困苦。“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租船满载候开仓,粒粒如珠白似霜。不惜两钏输一斛,尚赢糠核饱儿郎”“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等都是值得细细品读的优美诗句。

 诗韵阳春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草长莺飞二月天。春词之美,在于春情。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语语浓艳,字字流情,将花与人融为一体,仅此二句,就将杨贵妃的明艳精致、风情万种刻画得淋漓尽致。王安石的《夜直》中“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栏干”着重写景,情隐词外,内在抒情曲折而深沉,有着余而不尽之意,借用爱情诗曲折地表达了自己政治上的春风得意。春词之美,在于春花。崔护的名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以桃花喻美人,寻春遇艳,重寻不遇,字里行间尽显与美好事物擦肩而过的落寞与惆怅。杜甫也说“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两个爱字,表达了诗人对桃花的赞赏,而形容花色的深浅二字则使画面感更强,更让读诗之人仿佛身临其境。春词之美,在于春愁。欧阳修的《踏莎行》“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伤春别离,渐行渐远,离愁如同迢迢不断的春江流水,自然真实刻画了居人盼归、行者盼还的画面。李煜的一曲《虞美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以问起,以答结,数尽了人世间多少家国变故、生衰变迁,抒发了亡国后顿感生命落空的哀愁。

蝶戏夏花

夏天是热情洋溢的季节,草木繁盛,充满活力,关于夏天的诗词是清爽而热烈的。高骈的《山亭夏日》“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首句起得似乎平平,但仔细品味“阴浓”二字不难看出树木的繁茂,且此时一定有烈日当空,树荫才能浓郁,而“一院香”则说明了蔷薇正在盛放,带来了满院的香味。诗人描写夏日风光,仿佛在以诗作画,绿树阴浓,楼台倒影,池水波动,满架蔷薇,构成了一幅色彩鲜亮,极富情调的画面。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诗句既朗朗上口,又跌宕起伏,诗人用“无穷碧和别样红”两个充满强烈色彩对比的句子,抓住荷叶、荷花这盛夏才特有的景物特点,描绘出一幅大气恢宏的画面。李白的《夏日山中》就很有意思了,“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在那个没有电扇空调的年代,诗人只得来到山林中纳凉,亲近自然,“懒、裸、脱、露”无不表露出作者的悠然自得。作为浪漫主义诗人的代表,李白用旷达潇洒的语言生动展现了自己在夏日山中豪放自如、不拘礼法的形象,好一幅夏日消闲图!

 暮暖清秋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多彩的季节,更是文人墨客争相吟诵的时节。关于秋天的诗词,多是能读出些冷感的。比如曹丕的“漫漫秋夜长,烈烈北风凉。展转不能寐,披衣起彷徨”;朱升之的“半窗修竹翠含雨,一片澄湖冷清秋”;李煜的“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王维的“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杜牧的“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秋天的诗词色彩很丰富。刘彻的《秋风辞》“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以草木枯黄、大雁南归比喻时光匆匆;王勃的《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生动描写了晚霞映衬下水天一色的奇景;王维的《山中》“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以红叶突出秋色之美;王昌龄的《长信怨》“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则以“秋叶黄和夜来霜”委婉含蓄表达出了宫中女子的幽怨之情。苏轼的《赠刘景文》“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虽是给友人托物言志的勉励诗,却在文中给予了秋天最高的评价,橙子金黄,橘子青绿便是收获的季节,亦是一年之中最好的景致。

 踏雪寻芳

冬天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季节。冬是一年之末,亦承接着新一年的开始。在大自然众多的景物中,冬雪可谓一枝独秀。它以冰清玉洁的天赋,装点关山的神奇本领,赢得古往今来无数诗人的赞美。“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在卷帙浩繁的咏雪篇章中,白居易这首《夜雪》,既没有色彩的刻画,也不作姿态的描摹,初看毫不起眼,但细细品味,就会发现全诗布局井然,从触觉、视觉、听觉三个层次叙写,结尾句以有声衬托无声,使全诗的画面静中有动,真切地呈现出一个万籁俱寂、银装素裹的清净世界,诗人彻夜无眠的孤寂也表露无遗。关汉卿《大德歌·冬景》“雪粉华,舞梨花,再不见烟村四五家。密洒堪图画,看疏林噪晚鸦。黄芦掩映清江下,斜缆着钓鱼艖”,这首小令描绘了一幅淡雅的傍晚郊野雪景图,隐晦地表达了作者向往安宁稳定生活的情感。元朝统一中原后,重武轻文,读书人处于“八娼九儒十丐”的地位,有些文人不得不远游谋生,背井离乡,过着漂泊的生活,这首曲子反映的正是这种背景下作者的心境。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