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动态

驻马店市博物馆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2022-05-20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以多彩活动诠释“博物馆的力量”

——市博物馆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张 芳 文/图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本次博物馆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呼吁各界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市博物馆紧扣这一主题精心组织安排,积极开展了一系列“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切实发挥出新时代博物馆的功能和价值。

足不出户“云游”博物馆

5月18日,市博物馆通过悬挂主题横幅、发放宣传册、设置宣传台、摆放宣传展板和在微信公众号、网站、报纸等媒体上宣传博物馆相关知识等,全方位宣传“5·18国际博物馆日”。在内容上增设“云展览”,将市博物馆精品文物搬到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虚拟展览平台,结合展厅的精品文物,推出市博物馆“线上精品文物赏析”,实现了观众足不出户“云观展”,积极营造爱文物、爱家乡、爱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提升公众对博物馆在社会发展中的认知,扩大了博物馆知名度和美誉度。

主题展览触摸历史痕迹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传承弘扬天中历史文化,市博物馆举办了临时展览《金辉银蕴——明代金银器图片展》,用展板的形式让公众领略明代金银器文化的魅力。本次图片展包括冠服饰物、日常用器、陈设摆件、压胜吉钱几个类别,造型别致、工艺精湛,代表了明代金银器制作工艺的较高水平,体现了实用与观赏的结合、技术与艺术的交融,也是研究这一时期工艺美术的重要实物资料。主题展览见证了明代的盛世辉煌和皇家气派,展现了文化自信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扎实推进文博知识进课堂

文物不仅是陈列在博物馆里的展品,更是活跃在课堂上有趣的存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前,市博物馆社教部志愿宣讲团走进市第59小学,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 文博知识进课堂”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近距离感受家乡历史文化的魅力。课堂上,讲解老师从文物的由来到民间习俗,从人文典故到历史传说,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学会种桑养蚕和缫丝纺织的先祖——西平嫘祖养蚕造丝的历史典故、艺术研究、现代引申等方面的知识,赢得了现场师生的满堂喝彩。

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

市博物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河南省主会场启动仪式并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当前市博物馆的现状和未来如何让历史文化瑰宝走进大众生活、让“博物馆的力量”充分释放等方面内容,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将情怀体现在行动上,践行初心使命,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从多方面汇聚力量,共同绘制市博物馆未来美好蓝图。

近年来,市博物馆创新博物馆活动方式和载体,扩大文化惠民的服务范围,切实做好文化的阐释者和文明的传播者,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能以更多更新的方式“活起来”,为大众生活增色添彩。

市博物馆开展文博知识进校园活动。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