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麦收

2022-05-24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崔浩

布谷鸟一叫,收麦的季节就来了。

收麦之前要造场。大人在地头犁出或刨出一块地,耙碎,提来井水泼在上面,套上家里的牛,用石滚来回碾压后撒上麦糠,直到碾压得地面发亮,这场就造成了。孩子们在碾压好的场面上疯玩,忘记了吃晚饭,直到大人呼喊,才肯回去睡觉。

开始割麦了,大人很早就起来把镰刀磨好,割麦时一人拿几把镰刀,一把用钝了再换一把,有时还把磨镰石带到地头备用。累了、饿了就在地里吃点孩子送来的饭菜,继续割麦。因为我是男孩,太阳一露红色,趁潮气还得往场面拉麦。装麦车必须趁早上的潮气,这样麦车装不歪,不容易翻车。

图/米山

如果车子歪了,左邻右舍会跑过来帮忙,用叉子扶着,拉到场面。麦季不但要收麦还要抢种。农谚说:“热苗子庄稼一天一个样。”拉回的麦子顾不上打,害怕雨淋,就先垛起来。收完,种上,再继续打场。

扒垛、摊场、碾场、翻场、起场都是又脏又累的话,特别是翻场、碾场,得晌午头干。那真是又渴又累,浑身无劲,吃口干馍喝口井水,有时在水里放几粒糖精,变换下口味,顿时来了精神,继续打场!

起完场后还得趁风扬麦。扬麦子是个技术活,一人扬、一人扫,这样扬出的麦子才干净。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