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少儿教育

让阅读成为校园新风尚 ——驻马店实验小学书香校园建设侧记

2022-05-25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指导阅读。

畅游书海。

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赵大燕 李鹏飞 文/图

走进驻马店实验小学,教室里、花园边、树荫下……目之所及,处处有师生捧书吟读的身影,琅琅的读书声伴着明媚的阳光在校园里荡漾,给人一种温润明亮的感觉,这是该校深耕校园阅读、打造书香校园、引领全民阅读的缩影。

提升办学品位 校园充满书香

打造书香校园,是学校的理想追求。日前,驻马店实验小学通过多种渠道让读书、思考成为校园的风景,让学生在书的世界里,和教师一同去阅读经典、阅读思想、阅读文化、阅读精神。通过阅读,让教师和学生与知识为友、与大师为友、与真理为友,充实自己比天空更广阔的心灵,享受阅读的乐趣。

该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师生发出“让书香溢满校园、让心灵徜徉书海”的倡议,积极宣传“创建书香校园”主题活动,倡导全体师生参与读书、快乐读书。楼道的墙上、教室的墙上、校园的西墙上、月亮门上张贴的名言警句十分经典,墙壁在说话、树木在说话、花草在说话,每个角落都润物细无声地发挥着警示、示范功能,在影响、约束、教育学生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营造溢满书香的校园文化氛围。

该校设有图书馆,藏书有古典书籍也有现代书籍,有国内书籍也有国外书籍,囊括文史、社会和自然科学。该校图书馆、阅览室有专职教师和图书管理员负责值守,做到书橱专用、整洁卫生、图书摆放整齐美观,让学生方便阅读。各班学生自发成立了图书管理小组,经常开展好书交换活动,在校园营造了好书先读为快的愉悦读书氛围,学生畅游书海,各班洋溢着浓浓的读书气氛。

发挥引领作用 阅读经典美文

“要引领全校阅读走深走实,必须培养阅读种子教师,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作用,实现一人一班向一校一城全域展开。”该校校长常东亮表示。该校建立校长读书会,落实“431”计划,即校长每学期至少读3本书,校长给教师至少推荐3本书,教师给学生至少推荐3本书,学生带动家长至少读 3本书,每月至少举办1次读书会。同时,做到不用笔墨不读书,凡读书必须做到有记载、有心得、有成果。

该校利用每天的阅读课,低年级学生由语文老师指导阅读,中、高年级学生则采用指导阅读和自主阅读结合的形式。每周在地方课上还开设一堂课外阅读指导课,由班主任老师有计划、有目的进行课外阅读指导,带领学生潜心阅读经典美文、学习中外名著、吟咏古今诗文,在大量的阅读实践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兴趣。

书香溢满校园 阅读伴我成长

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该校积极开展系列读书主题活动,激发学生读书的乐趣,让每个学生都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从小培养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并在读书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梦想。

该校要求学生做书签和读书小报,在学生做书签和小报的过程中,加深对读书益处的理解,体会读书的乐趣,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推进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巩固营造书香校园成果,该校开展课前3分钟演讲活动,践行让阅读影响一个家庭的理念,通过父母与学生共同学习、共读书籍,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书籍,为父母创造与学生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开展讲故事比赛活动,以比赛促阅读,以阅读促活动,增强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掌握把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结合的读书方法。通过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读书活动,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使读书成为一种乐趣、一种风气、一种氛围,让好书陪伴师生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