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强化农资监管 守护农业增产

2022-05-25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强化农资监管 守护农业增产

——市市场监管局督导组督查夏季农资市场侧记

记者 徐佳瑞 通讯员 王晋才

5月的天中,麦浪滚滚。素有“中原粮仓”之称的驻马店,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化肥、农膜、农业机械等农资监管,保证计量准确,全力守护农业增产,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侵害农民利益等违法行为,坚决守住农资类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和计量准确底线。

“老乡,我们是市市场监管局的,你们家的化肥是从哪儿买的?有没有碰到过卖假农资坑农的?”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督导组一行走进驿城区香山街道杨庄一位农户家中走访。

从驻马店公路港农资批发市场到驿城区朱古洞乡,再到北泉村、柴坡村、杨楼村……沿着省道、乡道,督导组成员随走随停,向农民询问今年化肥经销商的供应情况,查看农村销售点的经营资质,检查加油站计量和索证索票情况,了解农民有无遇到农资“游商”“忽悠团”。

督导组成员介绍,我市有加油站、化肥零售等农资经营户1.4万多家,还有不少走村入户的“游商”,加上遍布乡村的粮食收购点,加强农资监管、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任务繁重。

督导组一行重点对小型加油站进行检查。打开加油机,逐一查看各个铅封是否正常;翻看索证索票记录,详细了解进货渠道是否合规。在驿城区朱古洞乡峰芳加油站,督导组成员发现加油机逾期未检定,随即将信息推送给了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立即整改。

在路旁遇到粮食收购点,为验证地磅是否准确,督导组成员逐个查问。在发现两处网点的地磅衡器没经过检定时,督导组成员当即要求该局计量科人员提前介入,抓紧部署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

在柴坡村一个农资销售点,经营者和督导组成员聊起今年的行情,反映农村存在送礼品、请吃饭推销价格便宜肥料的情况。“您记下我们的电话,发现这样的情况随时反映,我们随时来人调查核实。如果发现有坑农害农问题,我们一定会严查。”

一路走,一路问。督导组一行不仅了解农资销售情况,还向农户宣传怎样才能买到放心的农资:一是从正规门店购买;二是买信誉好的农资;三是不能贪小便宜;四是索要发票或收据,发现问题立即拨打12315举报。

“谢谢你们为老百姓着想。我家有40亩地,买的农资没问题,小麦长势很好。”在李庄村村口,刚从确山县城拉农资回来的农民老李对督导组成员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春耕生产、夏收夏种等重点时段,积极开展“强化农资监管、守护农业增产”专项行动和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三夏”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先后抽检化肥、成品油、农膜260多批次;抽查加油站126家,检查加油机445台;抽查粮食收购单位900多家,检查衡器1200多台件,立案85起。市12315指挥中心受理化肥、成品油投诉举报19件。全市查处粮食市场价格违法违规案件521件,退还消费者10万多元,收到罚没款890万元。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