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5月30日早报

2022-05-30 06: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20530063332883

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农历五月初一

今天晴,温度20℃~32℃

◆导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

>>胡春华在河南督导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

>>市委书记市长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我市公安机关2个集体和3名个人获全国表彰

>>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联合东卫生部举办健康义诊活动

>>国际郑和文史馆在马来西亚成立

【封面】

●金色麦田奏响丰收曲

---------------

连日来,上蔡县的收割机、拖拉机、农用三轮车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农户忙着收割、晾晒、装车等,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该县26个乡镇(街道)近140万亩优质小麦,将陆续进入“三夏”大忙丰收季。(记者 刘永奇 通讯员 宋永亮)

【时事】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

---------------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要闻】

●胡春华在河南督导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27日至28日在河南省实地督导小麦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胡春华先后来到驻马店市遂平县、西平县,深入小麦机收和玉米大豆种植现场、机收跨区作业服务站、为农服务中心、农业产业化企业,详细了解夏收夏种、农资供应、粮食收储加工以及气象为农服务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抓紧抓好“三夏”生产,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秋粮播足管好,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任务。(转自《河南日报》)

●市委书记市长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

值此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我们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驻马店科技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8898 )

●市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近日,驻马店市政协党组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锋主持会议并讲话。陈锋强调,要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思想武器,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底线思维,提升风险意识;要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要增强担当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把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作出政协应有贡献。(记者 耿杨扬 王家恒)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28日下午,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对稳就业工作作出的批示,分析当前就业形势,部署全省稳就业工作。副市长宋庆林在驻马店分会场出席会议。(记者 张新理)

【能力作风建设 我们在行动】

●强能力扛起硬担当 锻作风奋力争出彩

---------------

从疫情防控到民生改善,从“三个一批”到深化“万人助万企”,从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到科技创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驻马店调研时的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主动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8899 )(记者 付建强)

【全力奋战“三夏” 夺取夏粮丰收】

●市政协开展“党员助‘三夏’帮扶解民忧”志愿服务活动

---------------

27日上午,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深入西平县蔡寨乡冯老庄村,开展“党员助‘三夏’、帮扶解民忧”志愿服务活动,并为冯老庄村防火点工作人员送去了慰问品。同时,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党支部、机关各党支部组织成立以党员委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全力开展困难帮扶、“三夏”安全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和“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等活动,为保障“三夏”生产、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政协力量。(通讯员 魏乾)

●中央电视台连续4年现场直播新蔡“三夏”麦收

---------------

“上午10时,欢迎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接下来,我们到各地看看夏收的具体情况,作为我国夏粮主产区之一的河南省,今年冬小麦种植面积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眼下那里冬小麦已经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央视记者王涛此刻就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余店镇的收割现场,马上连线他。”(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388900 )(记者 苏凯 通讯员 宋超喜 杨琳琳)

【综合】

●《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

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24条,规定了公务活动、交通出行、经营活动、校园、乡村、家庭、公共服务、医疗8个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条例》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的第10部地方性法规,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文明行为,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助推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迈入法治化、常态化轨道。(通讯员 李程)

●我市公安机关2个集体和3名个人获全国表彰

---------------

近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市公安机关2个集体、3名个人受到表彰。2个先进集体分别是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上蔡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正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3名个人分别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康顺利、李培伦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王鹏云。(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张润东)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通告

---------------

凡露天焚烧秸秆、树叶、荒草和生活垃圾的行为均属违法行为,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焚烧秸秆、树叶、荒草和生活垃圾,对故意纵火焚烧秸秆、树叶、荒草和生活垃圾者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处以拘留、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详见http://m.zmdnews.cn/article/387840 )

【驿城】

●驿城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根据省委、市委要求,27日下午,驿城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区委书记毕启民首先代表区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区委常委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聚焦主题,自我批评具体深刻、实实在在,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记者 张宾)

●驿城区政府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28日,驿城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冯磊主持召开区政府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强调,要彰显政府作为,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市、全省、全国坐标中找方位,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全心全意保就业保民生,推动“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成效更显、成色更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张宾)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3326件。其中,综合座席2974件(直办1999件、转办975件),市中心城区1408件、县城1566件。

>>12345反映热点

今日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卫生领域。主要表现为群众咨询转码政策、通行政策、核酸检测政策、隔离政策等。

>>12345追踪

平舆县老王岗乡王湾村某群众反映,该村向东800米处道路两侧风景树树冠较大遮挡其家可耕地,导致小麦一半未成熟无法收割,咨询是否有合理解决办法。开发区关王庙乡某群众反映,该乡大陆庄村西侧板桥南干渠缺水,村民无法取水抗旱,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帮助。正阳县某群众反映,010县道(雷寨乡至新阮店乡路段)有村民使用啤酒瓶、树枝设置路障占道晒粮,影响行人及车辆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已转派至有关部门和县区办理,目前正在办理中。

【国内】

●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执行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已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于5月29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之后,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将与先期运抵的问天实验舱一起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机收全面展开

---------------

据农业农村部29日消息,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机收全面展开。截至28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3798万亩,日机收面积678万亩,四川麦收进入尾声,湖北进度过八成,河南、安徽进入集中收获期、进度过一成,江苏、陕西、山西等省陆续开镰。

●4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41起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9日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月报数据。通报显示,今年4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4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51人(包括33名地厅级干部、650名县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03人。

●上海:启动重大外资项目线上服务系统 提振外资企业信心

---------------

在29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介绍,上海正在加大总部企业走访沟通力度,启用重大外资项目线上服务系统,积极推动一批新项目尽快落地,切实提振外资企业信心。

●尤金田径世锦赛选拔赛宋佳媛力压巩立姣夺冠

---------------

据中国田径协会29日消息,2022年中国田径协会投掷项群通讯赛暨尤金世锦赛选拔赛28日至29日在各队伍驻训基地举行。在女子铅球比赛中,上海小将宋佳媛投出20米20的个人最好成绩,力压奥运冠军巩立姣夺冠。

【国际】

●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联合东卫生部举办健康义诊活动

---------------

中国第九批援东帝汶医疗队联合东帝汶卫生部28日在利基萨市医院举办健康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活动主要是为当地老兵提供医疗保健和专业咨询,同时为利基萨市及附近的村民提供义务诊疗服务。

●国际郑和文史馆在马来西亚成立

---------------

由中国郑和研究会、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工委会和郑和朵云轩(马六甲)艺术馆联合创立的国际郑和文史馆29日在马来西亚古城马六甲开馆。据介绍,国际郑和文史馆内设八大主题,结合文字图片、雕塑、船舰模型和油画等多种媒介重现郑和当年扬帆远航的历史壮举。中国郑和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治国致信表示,国际郑和文史馆的设立缘起于2018年国际郑和大会在马六甲召开,此后各相关部门进行了长期的准备工作。文史馆设立的宗旨是推广郑和“和谐、和平和友好”精神,推动涉及的历史、考古和文化研究。

●哥伦比亚总统选举开始投票

---------------

哥伦比亚总统选举29日举行。当地时间上午8时,不少民众已在首都波哥大多个投票站排队投票,秩序井然。哥伦比亚总统杜克当天上午投票,并呼吁所有注册选民积极参与投票。哥内政部当天表示,全国已部署30万军警,确保选举安全、顺利进行。

●美国俄克拉何马州音乐节发生枪击事件

---------------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俄克拉何马州一个户外音乐节29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受伤者中包括2名未成年人。

【速读】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日前印发《黑龙江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这个省工贸领域重大隐患“清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当地时间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斐济同纽埃总理兼外长塔格拉吉举行视频会晤。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乌总统泽连斯基29日视察哈尔科夫州乌军前沿阵地。

>>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省长萨迪克·哈利利安29日说,该省阿巴丹市23日发生的商业楼坍塌事故已造成29人死亡,38人失踪。

>>尼泊尔地方政府官员29日说,一架搭载22人的客机当天从尼中西部卡斯基县起飞不久后失联,飞机上载有19名乘客和3名机组人员。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