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90后大学生返乡当“新农人”

2022-05-31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高琳琳

“这些西瓜和甜瓜使用的是有机肥。这样既有利于瓜果自然上色、提升甜度,还可避免虫害。”昨日上午,大棚内,李彬一边采摘西瓜,一边向记者介绍有机栽培瓜果的优点。

李彬在甜瓜大棚里。

90后的李彬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黑、瘦,很多人难以将他与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生、曾经年薪40万元的白领联系到一起。

考上一所好大学是所有人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很多人拼尽全力,从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才生,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勤奋好学的李彬出生于驿城区蚁蜂镇鲁湾村林子头村,父母都是农民。他高中毕业后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在校期间,入党,任组织部部长、法律协会会长、学院外联部部长、人文学部学生会主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他将几年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还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创业青年奖、突出贡献奖、助理辅导员等32个奖项。

“原本我想自己会沿着所学专业在熟悉的领域打造一片天地,没想到竟然回家当了农民。”李彬笑着对记者说,2020年父亲要他返乡创业时,他十分不解。当时他已经在郑州的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金融集团工作过,从业务经理做到二级培训导师、高级区域经理,管理50多人的团队,年薪40万元。

“乡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乡村有着更广阔的天地,年轻人可以大有作为。我知道你在大城市拥有一份好工作,但现在村里缺人才,你愿意回来带动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不?”父亲的一席话点醒了李彬:自己的家在农村,自己的根在农村,应该回去。

带着期待、向往和憧憬,李彬回到了家乡。在父亲的帮助下,他开始承包土地,致力于大棚温室和果树种植模块。他利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还有在书上、社会上学到的经验,探索农村致富的现代模式。

“返乡创业差不多3年了,基本上都是待在农村。每天和乡亲们聊家常,和农业技师谈技术,和家人话发展,感觉自己就是个农民。”和记者交谈时,李彬明显少了些都市人的急躁,多了些农村人的沉稳。

3年的农村创业生活,使李彬的皮肤黝黑、双手粗糙,充满了农活留下的印记,似乎只有脸上的近视眼镜,才能将他和普通的农民区别开来。创业初期并不容易,什么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在销售农产品的时节,他每天睡觉不超过4个小时。

“有时候同学打电话问工作情况,我说在家待着,同学都以为是在家待业。”李彬也没跟同学过多解释。李彬的选择偏离了常规路径,与同学的距离越来越远。这几年,他几乎没参加过班级聚会。他似乎看得很淡,所有的心思都在自己的种植上。他说自己不能闲着,就连做的梦都跟农业有关。

李彬的手机里有几个微信群,几乎都是与农业种植、乡村旅游相关的业务交流群。

一人富不算富,一起富才是富。在尝到创业成功的甜头后,李彬并未忘记曾经许下的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的诺言。李彬免费向前来学习的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坚持使用村里的闲散劳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既能得鱼,又可得“渔”。

近几年,大学生返乡创业已经成为择业新热潮。返乡大学生将自己的所闻所学带到广阔的农村天地,用新科技、新思维改变家乡的面貌,帮助更多贫困人员,带活一方经济。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