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爱的通讯(刘盼盼)

2022-06-07 09: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上世纪90年代,为了响应建设西部的号召,我的父母去了新疆,年幼的我便由爷爷奶奶照顾,远在新疆的父母思念着家里的一切,总是不断地写信回家。

记忆中,每隔几天,村里就会来一位送信员,他穿着军绿色的衣服,骑着二八大杠自行车,自行车前面的杠上和后面的座位上都放着一个袋子,袋子里装着满满的信,信中装着每个家庭的故事,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思念。送信员一进村就开始大声喊着:“送信的来了,送信的来了。”我们几个孩子便追在送信员的后面,当听到爷爷的名字,我赶紧一溜烟跑回家喊爷爷签字拿信。信拿回来,爷爷喊上奶奶,我们一起坐在院子里的小板凳上,爷爷慢慢地把信打开,给我们读信。需要回信的时候,爷爷就会写好信交给送信的人拿走,小小的信在路上旅游十天半个月才会送到爸爸的手上。

后来,离我们村2公里的大队装上了一部电话,爷爷赶紧写信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并把号码抄写给爸爸,爸爸不再写信了,想我们的时候就打电话给大队,告诉他们什么时候打电话,大队的人就骑着车子到我们家通知爷爷什么时间去接电话。到了约定的日子,爷爷奶奶和我便早早从家出发,我就像赶集一样,一路兴奋不已,又蹦又跳来到大队,焦急地等待电话,好不容易等到了电话,可是没说几句,奶奶就会说:“长话短说,电话费贵,你们在那边要好好照顾身体,家里一切都好,别挂念。”匆匆挂掉了电话。

再后来,我们村也装了一部电话,就在我们家前面,爸爸再打电话回来就不用约定时间了,我们再也不用走到大队接电话了,电话一打回来,接电话的人就会用大喇叭喊我们去接电话,当一听到是我家的电话,我就飞快地跑过去先接电话,由于通讯的方便,爸爸总是隔三差五地打电话回来,问问爷爷奶奶的身体,我的学习,家里的状况,那时的电话费不那么贵了,奶奶一打电话都能说20分钟。

现在,通讯发生着很大的变化,爷爷不仅有了手机随时随地想打就打,而且还能视频通话。前天,我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爸爸打来视频通话,为过年因为疫情没能回来陪爷爷奶奶而感到遗憾,奶奶安慰说:“回来干啥呢,你想我了打个视频电话,就能看见我,我也能看见你,和你回来一样。”

听到奶奶这番话,我感慨万千,从前,如果想念远方的那个人,寄上一封书信要等到好久才能盼到回音,打上一通电话,又要支付高昂的电话费,而现如今,我们的祖国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如果想念对方,想和对方说上几句话,听听对方的声音,或者是看看对方的脸,那都只是分分钟的事情。在这个时空被无限拉近,距离被无限缩短的时代,思念也不再那么悠长。

(作者单位:驻马店市上蔡县第二幼儿园)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