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藏粮于地高标准 粮食丰收底气足

2022-06-09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项目区新打及维修机井216眼、新修及维修桥梁133座、铺设地埋管98公里、清淤排涝沟渠68公里、植栽防护林7600株、建设智慧农业科技管理中心1座和智慧农业科技管理中心运行系统1套…… 视频巡田、病虫测报、智能灌溉、土壤地力……随着屏幕不断切换,各项农事记录一一呈现。

记者 丁继坡 见习记者 吴燏函

碧空如洗,微风轻拂。近日,放眼遂平县常庄镇已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记者看到,机器所过之处,麦秆变成麦茬、麦穗变成麦粒,收割后的麦田已经完成秸秆打捆作业,小麦秸秆圆捆散落在田间。“有农机帮忙,一天就收完了所有小麦。接下来,播种机就进场播种玉米,等到下周就能出苗了。”村民乐呵呵地说。

这片项目区科技含量不少:气象显示、墒情监测、苗情监测等设备一应俱全;自走式节水灌溉机张开百米长的“臂膀”,配合沟渠引水、固定式喷灌,为灌溉上了“多重保险”。

姚新领是遂平县常庄镇为农服务中心的种粮大户。他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小麦已收割完毕,平均亩产比往年高,粮食的稳产丰收离不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的雨水不够充足,小麦长势依然良好,这主要得益于高标准农田项目中的节水灌溉工程。现在只需拿出手机轻轻一点,远处的田间喷头自动打开,根据墒情设置浇水时间,浇完自动停止,水肥一体、混合喷洒、节水节肥。

2021年,常庄镇高标准农田一期建设2万亩,总投资6800万元,打造一片集中连片、节水高效、技术集成、绿色生态的现代化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项目区新打及维修机井216眼、新修及维修桥梁133座、铺设地埋管98公里、清淤排涝沟渠68公里、植栽防护林7600株、建设智慧农业科技管理中心1座和智慧农业科技管理中心运行系统1套……

视频巡田、病虫测报、智能灌溉、土壤地力……随着屏幕不断切换,各项农事记录一一呈现。不久前,遂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发现常庄镇三里朱村的部分麦田存在病危虫害,立即派人对农作物采取措施,避免病虫害入侵。为何能如此及时准确地作出判断?这要得益于“5G+智慧农业云平台”的运用。该平台能够集中分析处理智慧农业科技监测站采集到的农业数据,以数字可视化的形式为农机、农技、农艺管理团队做病虫害防治决策提供精确数据支撑。通过“5G+智慧农业云平台”的监测,值班人员立即做出反应,给出解决方案,提高巡田的精准度和效率。

粮丰农稳,盛世和安。距离常庄镇10公里,不但五得利、克明面业等国内面粉巨头纷纷落户,思念、徐福记、今麦郎等食品企业也欢聚于此。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遂平县粮食越种越好,一幅一产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的场景正迅速延展。中原熟,天下足。这里的小麦将跟随货车奔向各大面粉加工企业,最后在老百姓的饭桌上飘香。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