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长”在田间地头的“实验室”

2022-06-14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一硕教授带领科技服务团常驻实验室,传播科学种植知识,为“确山夏枯草”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带动了周边2600户农户种植夏枯草,总面积8900余亩。

记者 许伟

人工剪穗、真空干燥、精密称重、超速萃取、显微观察、液固吸附色谱分析……

近日,在位于确山县瓦岗镇的“河南省夏枯草培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内,实验员王晨正一丝不苟地为新收获的夏枯草做科学“体检”。

“今年的夏枯草品质整体较好,农民又是一年好收成!”王晨面前的计算机屏幕上,关于夏枯草的称样量、定容体积、稀释倍数以及主要成分含量检测指数一目了然。

今年25岁的王晨是河南天弘绿源药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实验员,她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培训上岗后,已在这间建立在瓦岗镇田间地头的驻马店市中药材加工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夏枯草培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学实验室工作了近3年。

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沟壑、田间随处可见的“牛抵头”,收割之后还会经历这么多烦琐严谨的科学检验程序,然后才能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确山夏枯草”的响亮名号,成为国内众多知名药企争相采购的原料药材,最后以凉茶饮品、治病药品等形态出现在国人面前。

夏枯草深秋播种,比小麦晚几日进入收获期,具有清热、燥湿、解毒、清肝、明目、散结消肿的功效。早在2016年,“确山夏枯草”就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驻马店四季分明,雨量充沛,中药资源丰富、优势药材品种多样,素有“豫南药乡”的美誉。全市有中药材种类约2000种,中药材种植面积21万亩,其中夏枯草种植面积占全国70%以上,鹅不食草产量占全国60%以上,徐长卿种植面积占全国7%左右,均为驻马店主导优势品种。

“除了夏枯草,仙鹤草、丹参、益母草、鹅不食草、泽兰等中药材都可以在这里检验成分含量指标,并出具检验报告。”河南天弘绿源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胜利自豪地说,“目前,我们是全市唯一拥有检验检测设备,集药材良种选育、种植技术推广、检测检验、中药材购销、产地加工销售于一体化的科技型中药材企业。”

陈胜利记得,2018年,在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辉义的牵线搭桥下,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省科技厅联合委派王一硕教授为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到确山县开展科技扶贫,他们就是在那时候结识的。“也就是在那时候,天弘绿源药业公司成为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并在2019年申请成为驻马店市中药材加工重点实验室。从此,专门培育研究‘确山夏枯草’的科学实验室就‘长’在了这块200亩规范化种植基地旁的田间地头。”

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确山夏枯草”这一资源,王一硕团队开始研究夏枯草种苗繁育和规模化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夏枯草喜欢生长在土壤湿润、土质疏松、排水效果良好的地块,需要严格把握种植时间等因素,种株选择、育苗、移栽、间苗、除草、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操作规程都要做到科学严谨。”提起种植夏枯草的妙招,陈胜利娓娓道来,他坦言,“不止夏枯草繁育和田间管理知识,这些年跟着王一硕教授还学到了其他真本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王一硕教授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建立了中药材检验检测中心,并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签订服务协议,建立了夏枯草培优加工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花费200余万元购买了高效液相色谱仪、十万分之一精密天平、双目高倍显微镜、恒温恒湿培养箱、真空干燥箱等仪器设备,以满足日常检测需要。”陈胜利介绍,2020年,河南天弘绿源药业有限公司检验检测中心一举申请成为“河南省夏枯草培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一硕教授带领科技服务团常驻实验室,传播科学种植知识,为“确山夏枯草”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带动了周边2600户农户种植夏枯草,总面积8900余亩。

政府搭台、科技赋能,在河南天弘绿源药业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下,确山夏枯草产业发展势头愈发强劲。那座建在田间地头的“实验室”已经成为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科技孵化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科技引领作用,也见证着“确山夏枯草”因科技带来的一次又一次蜕变。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