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辛弃疾词里的悬瓠城故事

2022-06-16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赵新春 李东玉

读过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的人都会被其中英雄气短、志不得抒的哀伤与怨愤打动和感染,感慨“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韶光易逝的同时,人们却很少知道词中“元嘉草草”“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的悲叹,与发生在宋文帝元嘉二十七年(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年)悬瓠城下的一场战事有关。

元嘉是宋文帝刘义隆的年号,佛狸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小字,悬瓠城就是今天的汝南县城。按照郦道元《水经注》的说法,悬瓠城是因“城之西北,汝水枝别左出,西北流,又屈西东转,又西南会汝,形若垂瓠”而得名。关于悬瓠城建置,一种认为源于三国邓艾。建安十三年(208年),邓艾曾在汝南屯田,长大后任典农都尉学士,受知于司马懿,在正始(240年~249年)初,负责淮南、淮北漕运疏通和屯田及防御考察,写有《济河论》。根据邓艾的建议,从正始二年(241年)起,魏国在淮南、淮北广开河道,大举屯田,悬瓠为其屯兵点之一。另一种认为源于永嘉之乱。当时大多衣冠南迁,也有一部分士族滞留当地,筑堡自卫,悬瓠城为当时自我保护的堡垒之一。随着北方五胡十六国与东晋南北对峙,在淮河流域形成拉锯之势,悬瓠城成为南北争夺的重要军事堡垒。东晋安帝司马德宗义熙十三年(417年),刘裕北伐,占领长安。刘裕将汝南郡治由息迁此,并设为上蔡县治。史书关于悬瓠城的最早记载见于《晋书·哀帝纪》,哀帝兴宁二年(364年)夏四月甲申,前燕末代皇帝慕容暐遣其将慕容评攻打汝南,战于悬瓠,晋汝南太守朱斌奔于淮南。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的寄奴是南朝刘宋政权开创者刘裕的小名。永初元年(420年),刘裕代晋自立,定都建康,国号“宋”,两年后去世。永初三年(422年),十七岁的刘宋太子刘义符登上皇位,景平二年(424年)四月被废,继承其位的就是元嘉皇帝刘义隆。

作为“元嘉草草”历史的创造者刘义隆长对手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两岁,两人同是王朝的第三位皇帝,同是死于宫廷内斗,继位年代与去世时间则同是相差一年,十五岁的拓跋焘在北魏泰常八年(423年)继位,十七岁的刘义隆在宋景平二年(424年)五月继位,机缘巧合,南北二人似乎注定是一对“欢喜冤家”。

继位的前几年,刘义隆忙于稳固帝位,拓跋焘忙于清理周边不稳定因素,两边经常互派使节,度过了相安无事的六年。

元嘉七年(430年)是北魏的神麚三年。这天,刘义隆突然想起哥哥在位时丢失的国土,便给正与赫连夏、柔然作战的拓跋焘写信,要求他归还被抢去的河南土地,否则就要大举北伐,结果拓跋焘一笑了之。四月,刘义隆派到彦之率五万之众,走水路由淮河入泗水,然后溯黄河西进,发动第一次元嘉北伐,顺利占领了北魏碻磝、滑台、虎牢、金墉四镇。十月,魏军渡河反攻,迅速攻下洛阳、虎牢,宋军败得一塌糊涂。到元嘉八年(431年)二月檀道济最后撤离战场,第一次元嘉北伐草草落下帷幕。经此一役,宋国不仅府藏、武库为之一空,为了甩锅,还自毁长城,杀了名将檀道济。

战后刘宋国力匮乏,无力再战,只得休养生息,反而开创了“元嘉之治”的清明景象。北魏通过常年征战,打败了柔然、高丽,清理了周边不安定势力,统一了北方小国。双方阳奉阴违,客客气气地度过了二十年。

刘义隆与拓跋焘两人一文一武,都是有梦想的人,一个想要收复河南失地,一个想要饮马长江。元嘉二十七年(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年)二月,刘义隆正做着北伐准备,拓跋焘已“声云猎于梁川”“自率步骑十万宼汝南”(《宋书·索虏传》)。刘宋宣威将军、陈南顿二郡太守郑绲,绥远将军、汝南颍川二郡太守郭道隐一看这架势,弃城就跑。北魏十万大军很快到了悬瓠城下,此时,悬瓠主官,汝南、新蔡二郡太守徐遵之不在城里,负责临时管理郡事的是宋南平王刘铄的左军行参军陈宪。悬瓠城外十万大军,城内的兵却不满千人,但陈宪是个猛人,决定婴城固守,孤立无援下硬是坚守悬瓠城四十二天,尽管魏军用蛤蟆车来填城堑,肉薄攻城,在“死者尸与城等”“汝水为之不流”的情况下“登尸以陵城”(《宋书·南平穆王铄传》语),却始终无法拿下这座小城。眼看刘宋援军即将会合,四月,拓跋焘被迫“烧攻具走”,这次“焘攻城四十二日不拔,死者甚多”“而掳掠甚多,南师屡无功,为焘所轻侮”(《宋书·索虏传》),从此看不起刘宋军队。

十万大军一座小城都没攻下,拓跋焘很不服气,专门写信给刘义隆。一是对刘宋搞间谍战、金钱收买这一套表达不满,“为大丈夫之法,何不自来取之”。你要是大丈夫,就光明正大来打我,别天天搞“以货诱我边民”这套。二是公开挑衅,“彼若欲存刘氏血食者,当割江以北输之,摄守南渡。如此,当释江南使彼居之。不然,可善敕方镇、刺史、守宰严供帐之具,来秋当往取扬州。大势已至,终不相纵”。如果你想保全刘氏血脉,就该割让长江以北给我。如此,我便把江南让给你居住。不然的话,就赶紧让你的臣子将领们做好准备,等我秋天去取你的扬州。到那时候,你大势已去,我绝不饶你。最后还来了句“取彼亦不须我兵刃。此有善咒婆罗门,当使鬼缚以来耳”。

刘义隆本就打算北征,一看信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刚要动手,拓跋焘又给他写了封信,说“彼此和好日久,而彼志无厌,诱我边民。今春南巡,聊省我民,驱之使还”。我们彼此一直和平共处,是你贪得无厌,老是诱惑我边民。今年春上,我率军南巡,就是想看看被你诱骗的我的百姓,顺便把他们迁回来。“今闻彼欲自来,设能至中山及桑乾川,随意而行,来亦不迎,去亦不送。”听说你打算到我这儿,就来去随便吧。“若厌其区宇者”,嫌你的地方小,“可来平城居,我亦往扬州,相与易”,咱俩换换地方,你已经五十的人了,还没有出过家门,这次虽然你量力北上,也就三岁婴儿的水平,怎能跟我们马上长大的鲜卑人相比呢。这样吧“我今送猎马十二匹并毡、药等物。彼来道远,马力不足,可乘;或不服水土,药可自疗也”。这下刘义隆更气了,不顾大臣反对,七月,以江夏王刘义恭节度诸军担任北伐主帅,兵分三路,大举伐魏。

这次北魏吸取了悬瓠城之战中突显的魏军骑兵攻坚能力差的教训,对于刘宋军队坚守的历城、东阳、彭城、寿阳、盱眙等军事重镇,选择在城外野战,搞不定的拍屁股南下就走。同年十二月,北魏永昌王拓跋仁再攻汝南,成功拿下悬瓠城,活捉守将赵淮,送诣京师斩首。

而信心满满的北伐宋军很快就因为准备不足出了问题,除西路军一度收复陕城和潼关外,东路军、中路军一溃千里。随着魏军一路南下,宋军“莫不望尘奔溃,其降者不可胜数”。十二月癸未,拓跋焘“车驾临江,起行宫于瓜步山”,实现了饮马长江的愿望。“甲申,义隆使献百牢,贡其方物,又请进女于皇孙以求和好。”刘义隆屈服,提出和亲,拓跋焘还不忘傲娇一下。《魏书·太武帝本纪》说:“帝以师婚非礼,许和而不许婚。”这直接把宋文帝整得没脾气了。到达长江边上的魏军此时已是强弩之末,加之瘟疫蔓延,在占领刘宋河南、山东部分地区后,于元嘉二十八年(451年)二月撤军。刘宋这次因为江北六州饱受战乱,国力大损,司马光称“自是邑里萧条,元嘉之政衰矣”。

元嘉二十九年(北魏正平二年,452年)七月,拓跋焘被中常侍宗爱所弑,始终咽不下北伐失败这口气的刘义隆决定趁丧北伐,除部分恢复在许、洛中间一带的控制,又一次无功而返。元嘉三十年(453年),刘义隆被太子刘劭所杀,“封狼居胥”的元嘉北伐就此草草落幕,空留下刘义隆“华裔混殊风,率土浃王猷。惆怅惧迁逝,北顾涕交流”的伤憾。也在这一年,因为洛阳已被北魏占领,刘宋在悬瓠城侨立司州开启了汝南悬瓠豫州新的历史。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