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政府食堂向游客开放,创新又暖心

2023-10-07 09:25 来源: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时,这也是扬州当地以实际行动回应游客需求,提升游客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从细节处关注了游客的需求,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通过向游客开放,政府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提高其利用率,同时为游客提供方便的服务。

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各地为了吸引游客纷纷出招,其中扬州市就推出了政府食堂向游客提供淮扬特色简餐、免费开放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等举措。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扬州市政府食堂的游客餐,有荤有素,四菜一汤28元。不少人为扬州的举措点赞,称“扬州为了旅游业拼了”“物美价廉,味道不错,而且还能停车”。政府食堂对外服务,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几年前各地也纷纷进行了相关实践,如:杭州余杭区一机关的食堂对外开放,衢州市政府曾开放食堂和停车位等等。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机关大院的大门是封闭的,对外是严肃神秘的。一些地方开放政府食堂,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职能部门亲民、包容的信号。机关大院的“神秘面纱”揭开,老百姓与机关大院的心理距离近了,可以更真实地感受到一个城市公共服务中的公开与透明。这样的创新举措不仅展现了当地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决心,也以人性化的创新服务理念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以此次扬州开放政府食堂为例,游客在游览扬州的同时,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淮扬美食,更深入地感受到扬州的文化魅力。同时,这也是扬州当地以实际行动回应游客需求,提升游客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从细节处关注了游客的需求,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仅以开放作为名片,也附加了一系列的相关创新举措解决了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从资源整合的角度来看,政府食堂向游客开放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这种开放不仅可以将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有效结合,还可以促进资源的共享和合理配置。政府食堂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期间,其设施和人力资源处于闲置状态。通过向游客开放,政府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提高其利用率,同时为游客提供方便的服务。

另外,政府食堂向游客开放还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升级发展。政府食堂作为当地的一个重要场所,也是一张独特的旅游名片。其开放可以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还可以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升级发展,使其更加多元化和丰富化。同时,在政府开放的影响下,引领更多的企事业单位、高校食堂对外开放,促进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等,在节假日旅游高峰期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和共享,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实现资源整合的最大化效果。

在节假日旅行出游高峰期,如何缓解接待压力,怎样把更多的公共资源“让位于民”,许多城市会面临类似的问题。扬州市政府食堂“开门纳客”,做法颇具启示意义,既解决了城市接待能力与游客需求之间的矛盾,打造了一张包容便利的旅游招牌;也有效树立了职能部门的良好亲民形象,同时对其他单位起到带动与导向作用,优化了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可谓“一举多赢”。当然,要让这样既创新又暖心的举措延续下去,还需有效持久的管理机制、有力的配套保障管理措施后续跟进。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在政府开放大门后,游客纷纷自发在社交媒体上点赞,人们愿意为当地的暖心与创新去自发宣传,每一个发自内心的点赞都成为当地形象建构声量的一部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职能部门如何和公众距离更近,仍有较多的思考空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