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推广带状复合种植 实现一地多收

2022-06-16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冯 帅

扩种大豆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粮食生产任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要勇于扛起政治责任,抓好协同配合,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工作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扩大油料生产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大豆和玉米属于同季节种植的农作物,一直以来存在相互争地的矛盾。眼下正是大豆、玉米播种的关键时期,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我国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积极向农户推广这种复合种植模式,把玉米和大豆聚在一起种植,充分发挥玉米的边行效应和大豆的固氮养地作用,利用两种作物高矮搭配、边行优势的互补效应,以发挥玉米边行优势,降低大豆边际劣势,具有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机多用、低碳高效等优势,在提高农田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力争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的目标,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我市是产粮大市,一直是小麦主产区,而且种植大豆有非常好的地理条件,产业链条非常健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以前相对比较少,今年,我市承担1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种植面积急剧增加,让农户迅速掌握技术要领、在生产中用好品种和技术、保证在扩种面积的同时能够保证产量和品质,这是最重要的。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不是1行玉米、1行大豆,现在试点试验多数是2行玉米、2行到4行大豆,所以叫带状复合种植,能够不遮蔽光线、满足两种作物的需要。今年是我国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一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组织要积极承担复合种植任务,学习掌握适宜模式和关键技术要领,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目前,我市已进入大豆、玉米播种期,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指导农户提高复合种植技术规范化、高效化、标准化应用水平,坚持优选良种、培育壮苗、合理配比、适当密植、降高控旺、适期收获的技术路线,确保完成1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