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带头干 主动干 创新干 刘店镇绘就人居环境最美底色

2022-06-16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张昊颖

近段以来,确山县刘店镇围绕乡风文明、村容村貌、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等建设标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动辖区人居环境面貌进一步提升。

示范有行动,从“站着看”到“带头干”。该镇党政主职躬身入局、带头作战,组织包村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下沉一线,对集镇环境、村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进行集中清理,共清理垃圾堆286处、坑塘32处,拆除残垣断壁 27处、破旧危房16处。同时,定期召开现场观摩评比会,对照标准和进度每周排名,先进村谈经验、讲做法,后进村找差距、想举措、见实效。

宣传出实效,从“催着干”到“主动干”。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宣传,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录制宣传语音,印发倡议书,配备宣传车,不间断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时,各村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走村入户,带动广大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形成“党员上门搭把手,家家户户齐动手”的良好局面;“小手拉大手,环境整治齐动手”,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倡导者、参与者和维护者。如今,群众不再是“催着干”,而是“主动干”“一起干”,为实现乡村美丽蝶变提供强劲动力。

制度起作用,从“怎么办”到“创新干”。结合全县开展的“全民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暨村庄清洁”专题活动,刘店镇16个行政村召开党员群众大会、乡贤理事会等。各村乡贤从不同视角反馈信息、建言献策,建议对家门口的小菜园、小果园进行“微田园”改造,通过乡亲们的巧手,提升乡村风貌。此外,乡贤理事会利用自身号召力和行动力,带动村民积极捐款捐物。

据统计,目前该镇各村累计捐资36万余元。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镇党委、镇政府根据各村协商议事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形成村民“门前三包”制度,将良好的习惯融入村民生产生活中,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