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虎跳峡的变迁

2022-06-21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陈志翔

在驻马店市西部山区中,有一个名叫李尧的小山村。山村里,临近公路有一个供游客吃住的地方——虎跳峡农家宾馆。宾馆里有一位慈祥的老太太,对人非常热情,我每次来到这,都要在她家吃住。去年秋天,我又一次来到虎跳峡,却怎么也找不到这家宾馆了。只觉得地方似曾相识,但仔细看,熟悉而又陌生。过去峡谷上边分明是一块山地,怎么变成一片楼房了呢?

眼前是一家具有岭南风格的豪华宾馆,坐落在半山腰,周围绿树环抱,中间楼房耸立。我一边欣赏优美的风景,一边走进接待室,还没等进门,就见一个打扮入时的老太太,哈哈大笑向我走来“咦——你咋恁长时间没来呀”。

我定神一看,竟是以前招待我那位慈祥的老太太,我问她这宾馆是什么时候建的,她说:“才建好,都是儿子打理的。”老太太一边说,一边给我让烟倒茶,我迫不及待地要见她儿子,老太太指了指一个宽敞明亮的操作间说:“正在捣鼓菜哩,你过去看看吧。”

我走进操作间,好像进入一座豪华的殿堂。操作间有一百多平方米,中间放着一个大案子,上面摆放着鸡、鸭、鹅、鱼,还有各种洗好的青菜。两边是一人多高的菜架,菜架上放着檀树芽、地皮菜、蕨菜等几十种山野菜,菜架下摆满了酱油、香醋、小麻油等调料。北墙边有几台现代化家电,立式空调、冰箱、冰柜、洗碗机、消毒柜等。几位穿戴整洁的服务员,正在室内的“小巷”里穿梭,跑前跑后忙着配菜。

正当我兴致勃勃地观看时,从厨房门口走出一位高个儿青年。他身穿洁白的厨师服,头戴一顶高高的厨师帽,脚蹬一双白色球鞋,一看便知是老太太的儿子——老板兼厨师长。这时,他母亲也走了进来,向儿子介绍:“他可是咱家的常客,前几年都来,还帮咱家干活哩!今晚上,你俩好好喷喷。”

听了老太太的话,年轻人双手恭迎,很抱歉地说:“你来得真不巧,有二十多桌游客马上到,这样吧,让我妈先陪着你转转,咱们晚上聊。”说罢,他挥刀剁鸡、剁鸭,开始了备菜工作。

老太太约莫六十多岁,身板硬朗,走路带风,她领着我进了悬空套房,套房挨着山坡而建,山脚下筑起四根混凝土方柱,方柱与山坡平行的地方铺上水泥板,上面建了两层别致的房间。巧妙的是,房顶的彩瓦上又铺了一层厚厚的茅草,古朴典雅、冬暖夏凉,更增添了农家宾馆的新颖气息,房间里有厨房、卫生间、电脑、电视机等。我惊讶地问老太太,你儿子在南方是干什么的?老太太回答:“他呀,先在宾馆里当厨师,后来又到工程队承包工程,俺盖这房子时,他拿着一张纸……对了,是图纸,看着盖着,哈哈哈……”老太太的笑声很清脆,在山间荡起回音。

走到一个水塘边,老太太指着水塘说,这也是新挖的,起名跳峡湖,原来的虎跳峡农家宾馆就在这儿。我一看,昔日的印象突然呈现在脑海中,北边的山岗依稀可见,南部的小溪蜿蜒流淌。跳峡湖水面很大,有上千平方米,清风吹来,湖面波光粼粼,荡起层层涟漪,蓝天白云和秀美的山影倒映在水里,随着水面浮动,仿佛动画一般,跳峡湖四周耸立起排列有序的垂钓亭,站在垂钓亭里向远处眺望,湖光山色,秋阳沐浴,叠岩赛美,万物竞秀。

这天晚上,风清月朗,浮光跃金。在月光的映照下,虎跳峡农家宾馆显得更加秀美。我和年轻的老板坐在跳峡湖旁边,谈笑风生。在谈到以后的发展时,他说,我准备在山上再完成两项工程:一项是山中花园,就是把西山装扮成花园式娱乐场所,建成多个亭台楼阁,种植彩叶树木,既可以让游客享受到现代化的智慧旅游,也能使游客观赏到美丽的景色;另一项是果园,准备把东山全部开发为苹果、柿子、石榴等果树林,果子成熟后,可供游客自由采摘。这两项工程完工后,年收入可增长五十多万元。

听了老板宏大而又现实的设想,我心中充满暖意。在未来的经营中,他的创新思维必将带来高效益。离开虎跳峡农家宾馆时,我的眼球一直在一座座悬空套房和漫山遍野的绿林上打转,不由地从心底发出感叹:多亏伟大的时代成就了山里人的梦想,真诚祝愿他们勇往直前,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