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平舆县户外休闲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6-22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目前,平舆户外休闲用品产业蓬勃发展、充满活力。

抢抓机遇发展品牌 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平舆县户外休闲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 薛顺启 徐佳瑞

近年来,平舆县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立足县情实际,抓住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建成户外休闲用品专业园区15个、藤编乡镇14个、外协点308个、农户加工点5000个,构建了“基地在县城、车间在乡村、加工在农户”的立体化产业体系,打造了属于平舆的产业优势,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先机,加快发展。

该县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战略机遇,做大做强户外休闲用品产业,从落地一家企业到形成一个产业基地。2021年,外贸产值超过40亿元,成为全省十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之一、中部地区最大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找准产业定位,打造特色产业

平舆县地处豫皖两省三市接合部,不沿江、不靠海、不邻山,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劳动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是该县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抓住战略机遇。2016年,返乡创业企业家陈华伟在平舆县创办了第一家外贸企业——河南省华东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引起了平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综合考察研判发现,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全球有4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沿海企业转移内地的愿望强烈。平舆县迅速抓住发展机遇,明确了大力发展户外休闲用品产业的思路。

稳步有序推进。该县专门成立县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下设单列机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发展办公室,抽调相关业务骨干,为企业量身定做发展政策,提供“保姆式”服务,强力推动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做大做强、快速发展。

突出项目为王,集聚产业发展

产业确定后,如何招来企业并迅速发展起来,是关键的一步。该县与广州、杭州、宁波、厦门等地户外休闲用品协会建立密切联系,设立4个户外休闲用品招商联络处,聘任10名热爱家乡发展的平舆籍企业家为户外休闲用品产业招商代表,组成招商工作专班,长期开展驻地招商。

引进行业龙头。坚持跟踪服务,重点招引国内户外休闲用品产业知名龙头企业——浙江泰普森集团,在其总部用工最紧张的时期,输送工人500多名,明确一名副局长专门驻厂服务,赢得了企业信任,成功签约,目前年产值12亿元。二期项目600亩、45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建设,年底投入使用。

强化以商招商。企业的口碑是最好的招商名片。由落地企业牵头邀请50多批客商实地考察、洽谈合作,以企业带企业的方式,精准招引产业上下游、配套及关联企业42家。仅宁波休闲用品产业协会会长就为平舆县招引企业6家,实现了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效果。

注重推介宣传。借力大型会展平台重点推介招商。招商团队在德国科隆参展期间,主动与全球最大的户外休闲家具生产企业永强集团深度洽谈,邀请该集团领导到平舆实地考察。仅用两个月时间,该集团就与平舆县政府达成投资意向,规划建设占地800亩的产业园。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投产运营,二期项目即将建成。

开展专项行动,提升产业质效

科技支撑强链。该县规划建设国家级户外休闲产品检测中心、户外家具及休闲用品创新研发中心,引导企业加强产品研发、专利申请、产品认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户外休闲用品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发展,打响平舆户外休闲用品品牌。目前,该县正在筹办中国国际户外休闲家具设计大会。

创新发展补链。建立中部地区领先的户外休闲家具跨境贸易一站式服务平台,构建以平舆为中心、海外仓为支点、面向全球的供应链服务,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并与郑州金水区创新成立了腾际供应链和金舆达供应链公司,设立专项基金,为中鑫、华东、嘉鹏、健盛等企业集中采购原材料,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形成行业竞争优势。

拓宽市场延链。积极巩固欧美市场、扩大全球市场,完善海外营销网络,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加强与亚马逊、乐贸全球、豫满全球、广贸天下等电商平台的合作,新开辟中东、南美、澳洲等新兴市场。虽受疫情影响,该县户外休闲用品生产订单增势强劲,同比增加20%~50%,部分企业订单已排满全年。

补短板强优势,优化营商环境

该县围绕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对准焦点发力、瞄准关键突破,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为满足企业需求,该县整合、新建标准厂房150多万平方米,建立专门的户外产业园区,集展销、办公、研发、仓储、物流于一体,给予入驻企业4年的专项租赁优惠政策。

畅通物流通道。在驻马店市建立专用物流园区,主动与铁路、港口等部门开展合作,开通平舆—宁波舟山港、青岛港海铁联运班列,铁路部门降低30%货运费用,连续3年对每个出海集装箱补贴2000元。2021年,发送294列、20708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104%,货运量翻了一番。

保障企业用工。该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量大,先后举办线上线下专项招聘宣传活动200多场,帮助企业招工2万多人次。成立了专门的户外休闲用品培训学校,在19个乡镇(街道)开展定点培训,累计培训6000多人次。

提升服务水平。在企业落地生产过程中,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首问负责制”“全程代办制”“首席服务员”等制度,为每个企业明确一个县级领导、一个分包单位,企业开办时间、出口退税业务办理缩短至1天,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目前,平舆户外休闲用品产业蓬勃发展、充满活力。泰普森集团三期占地1200亩、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厂房和永强集团三期占地600亩、45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规划完毕。

短短5年,该县实现了户外休闲用品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快速发展,相继入驻企业76家,园区 2万人务工,产值占全县GDP近七分之一。到2025年,产值在15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