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发力大基建 稳住基本盘

2022-06-22 15:11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另外,驻马店至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河南段)等一批在建项目,总投资超11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能源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省财政厅副厅长李铭介绍,为了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落地,我省通过积极争取中央支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解决项目资金问题。

01_b

本报讯(记者 逯彦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基建促进大发展,我省如何发力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6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我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举措,通报了今年6月新开工重大项目有关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回应公众关切。

据了解,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梳理确定了48个6月新开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2768亿元。其中,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23个、总投资1490.8亿元;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项目4个、总投资62.7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1个、总投资928.5亿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281亿元;国家安全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5.5亿元。

总体来看,此次新开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体量大、涵盖范围广、惠及民生强,涵盖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5大领域基础设施项目,既有方便群众出行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城市排水防涝、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说:“6月份新开工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带动市县各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释放加快项目建设、突出投资拉动、稳住经济大盘的强烈信号,增强市场预期和市场主体信心。”

交通项目怎么干?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徐强介绍,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共53个、总里程3388公里、总投资4612亿元,其中安罗高速上蔡至罗山段等16个项目正在加快施工,年底有望通车,其他公路水路在建项目也在全力推进,预计上半年全省公路水路将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大幅度超额完成上半年投资任务。

水利基础设施有哪些?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介绍,我省抓住中央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机遇等,开工建设水利重点工程(含续建)21项(类),总投资1189.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38亿元、占比45.2%;年度计划投资430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207亿元,完成率48%。

铁路能源项目怎么建?马健介绍,目前已经开工的有郑州南站(原小李庄站)、平漯周高铁和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3个项目,总投资655.4亿元,将不断巩固提升我省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能源方面,6月份新开工三门峡陕州500千伏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220千伏电网完善工程(打捆)等5个项目,总投资约81.5亿元。另外,驻马店至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河南段)等一批在建项目,总投资超11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能源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钱从哪里来?省财政厅副厅长李铭介绍,为了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落地,我省通过积极争取中央支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解决项目资金问题。今年以来,中央已累计下达我省各类转移支付资金5117亿元(其中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634.9亿元)、新增债务限额2209亿元,为我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土地怎么保?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治胜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共批准建设用地19.36万亩。为了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我省通过创新支持政策,提升报批效率,完善保障机制,守牢底线,统筹好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关系,为重大项目开工提供了基本保障。

发布会透露,为了确保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措施落地见效,我省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联动、要素保障、督导核查等手段,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