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祖孙情深(徐磊)

2022-06-23 11: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小时候在我家,奶奶是除了父亲之外和我最亲近的人。我把母亲分给我的咸豆子放起来,我要留给奶奶吃。那一刻,我看到了奶奶眼中的泪花。“傻孩子!”然后,我到街上找裁缝给奶奶做好。每次家中有客人来,奶奶总要炫耀她的新衣。祖孙情深,和奶奶在一起的日子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奶奶离开我已有17年了。17年里一想到奶奶,我都会泪流满面。

奶奶是坚强而伟大的。奶奶在结婚几年后被爷爷抛弃,她抚养着我父亲,并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供父亲读书。

小时候在我家,奶奶是除了父亲之外和我最亲近的人。

那个年代,物质贫乏,儿时的我没有一双像样的鞋子。记忆中,奶奶经常领着我到她的侄女们家中给我要鞋穿。每次和奶奶一起到表姑们的家里,奶奶就说:“给我的孙女做一双鞋吧,我一边忙着挣工分,一边忙着家里活计,一大家子人呢,实在是没时间做。”这时,我的表姑们总是先看看我的光脚,然后流着泪点头答应。

童年时,我割草要去离家几里地的村庄,当时因为年龄小,割完草自己根本背不动,别人家大一点的孩子割草后都有大人来接,帮忙把草背回去或者用架子车拉回去,而我没有。每次到家,看到我幼小的肩膀上被勒出的红肿印痕,奶奶就会心疼得直流眼泪。她会不停地给我揉:“疼吗,乖乖?”“不疼。”我忍着泪对奶奶说。我不忍心让奶奶因心疼我而流泪。“来,乖乖,这里还有点好吃的,我给你找找。”奶奶说着把我拉到一边,变戏法似的找出一个白面馒头,我知道奶奶把白面馒头留给了我,而她根本舍不得吃。

奶奶总是把她认为最好的东西给我,一块糖果、一块饼干、一粒大枣、一个杏子,奶奶总是悄悄地塞给我。当然,我也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给奶奶。我们老家农村有个习俗,二月二那天家家户户都要炒一些咸豆子,寓意日子红红火火。我把母亲分给我的咸豆子放起来,我要留给奶奶吃。奶奶刚一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对奶奶说:“奶奶,我有好吃的给您。”说着,我就去找咸豆子,我要给奶奶一个惊喜。“奶奶,拿着,这是留给您的。”我拿出了咸豆子。“咱们一起吃。”奶奶说着,递给我一把。我一摸,那咸豆子皮已经软了,可我还是高兴地吃下去。那一刻,我吃得那么香甜、那么有滋有味,仿佛吃的是世界上最美的佳肴。那一刻,我看到了奶奶眼中的泪花。“傻孩子!”奶奶紧紧地把我搂在怀中。

还有一次,因为我考试成绩好,爸爸奖励给了我一个冰棒,可我舍不得吃,我要留给奶奶吃。于是,我飞快地从学校往家跑。我一边跑,一边大声地喊着奶奶。快到家门口了,我扯破嗓子地喊奶奶:“奶奶,快出来啊,我给您带好吃的来啦!”奶奶听到喊声,从院子里走出来。我把冰棒递到奶奶手中时,才发现冰棒快融化完了,于是我和奶奶一起分享我手中的冰棒水。虽然是冰棒水,可是我感觉那么甜、那么好喝。

我就是这样在奶奶的关心、爱护下长大的,我对奶奶的爱也十分深。

大学毕业后,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记得第一个月发工资,我高兴地到街上给奶奶买了两身衣服料子。然后,我到街上找裁缝给奶奶做好。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新衣穿在奶奶身上,奶奶流下泪水。每次家中有客人来,奶奶总要炫耀她的新衣。

我上班了,能为奶奶尽点孝心了,每逢星期天,只要有空,我就会往家里跑。每次回去我都会给奶奶带些吃的或者喝的,八宝粥、火腿肠、牛奶、面包、新鲜水果等。只要奶奶喜欢吃的,我都会给奶奶带些。奶奶的年纪大了,虽然视力模糊了,可是她的听力却好得出奇。每次回家,我还没有走进院子,奶奶已经听出了我的脚步声。“是艳丽吗?”奶奶摸索着站起来。我飞快跑进屋子,把东西往桌子上一扔,幸福地扑到奶奶怀中。

奶奶,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到老。祖孙情深,和奶奶在一起的日子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龙口镇边刘庄小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