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以你之情 抚我之心

2022-06-27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梁庄王离世10年后,梁王妃思郁成疾,弥留之际,要求女儿们将她与梁庄王合葬,最终实现了“生同衾、死同穴”的心愿。看着姥姥受罪的模样,姥爷一言不发,只是从那之后,姥爷再也没让姥姥自己吃过药,每次都是倒好水、分好药,再看着姥姥吃下。日子像流水一样匆匆地过,我想,姥姥也是幸运的吧。

文/柳浩楠

爱情之所以跨越古今依然被歌颂,是因为爱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爱填充和温暖了人生的薄凉,使之变得丰满。爱是一见倾心,是日久生情,是白首不相离,是责任,是懂得,也是忍耐和付出。

近段时间,湖北省博物馆“梁庄王珍藏——郑和时代的瑰宝”展区展出的金器玉器刷爆了网络,其做工之精良、数量之庞大,令广大网友瞠目结舌。这些文物都出自梁庄王墓。精美绝伦、雍容华贵的饰物再现了明初盛世梁庄王的奢华生活和对妻子的宠溺。

梁庄王墓2001年由考古工作者进行保护性发掘。墓主人梁庄王名叫朱瞻垍,是明仁宗朱高炽的第9个儿子。墓中出土的大部分珠宝首饰属于梁庄王的第二任夫人、南城兵马指挥魏亨之女。

根据史料记载,梁庄王与梁王妃琴瑟和鸣,感情深厚。遗憾的是二人只在一起生活7年梁庄王便撒手人寰。而梁王妃的墓志显示,她在梁庄王离世后万分悲痛,一度“欲随王逝”。但梁庄王的哥哥宣宗皇帝下令不许她殉情,让她陪着梁庄王的两个孩子。在梁庄王离世10年后,梁王妃思郁成疾,弥留之际,要求女儿们将她与梁庄王合葬,最终实现了“生同衾、死同穴”的心愿。

网友们大受感动,纷纷留言:“中国式浪漫,来自古代的一大波狗粮……吃饱了”“千年以后,你们的后代仍然在见证你们的爱情”“从古至今,物质都不是衡量爱情的唯一方式,但绝对是表达爱意的高级方式”“你们的爱,世世代代都保留着见证者”。

在我市汝南县,也流传着生死相依“梁祝化蝶”的爱情故事。千年以前,汝南祝庄祝员外之女祝英台女扮男装去红罗山书院求学,与同去的梁山伯相遇,二人结拜为兄弟,同窗三载,朝夕相处,感情日渐加深。三年后,英台返家,山伯十八里相送,二人依依惜别。后山伯经师母指点,带上英台留下的蝴蝶玉扇坠到祝家求婚,遭到英台家人拒绝,回家后悲愤交加,一病不起,不治身亡。英台闻山伯为己而死,悲恸欲绝。不久,马家前来迎娶,英台被迫含愤上轿。行至山伯墓前,英台执意下轿,哭拜亡灵,因过度悲痛而死,后被葬在山伯墓东侧。之后,二人化为蝴蝶,比翼双飞,成就了千古不朽的爱情绝唱。

在平淡的生活中相濡以沫也是美好的爱情。我的姥姥今年快90岁了,温柔端庄,贤惠善良,这样的老人应该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才对。可天不遂人愿,30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脑梗让姥姥失去了健康的身体,经过及时治疗并没有危及性命。姥姥生病之前,把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打理得井井有条,从没让姥爷操过心。姥姥生病以后,姥爷充当起了姥姥的左右手,衣食住行贴身照顾。受疾病影响,姥姥说不清楚话,脚步也不再稳健,特别容易摔倒,走到哪儿姥爷都牵着她的手,生怕有一点儿闪失。因为记性不好,有一次姥姥吃药吃过了量,吓得家人连忙带她去医院洗胃。看着姥姥受罪的模样,姥爷一言不发,只是从那之后,姥爷再也没让姥姥自己吃过药,每次都是倒好水、分好药,再看着姥姥吃下。日子像流水一样匆匆地过,我想,姥姥也是幸运的吧。

前阵子的一个周末,我一大早外出采访,忙了半天回到家特别累,躺床上就睡着了,把下午送孩子上兴趣班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也不知睡了多久,半梦半醒之间隐隐听到先生压低声音对女儿说:“妈妈睡着了,小声点儿,我送你。”原来是女儿看上课时间到了,来叫我起床。先生陪女儿去上课,我一觉睡到自然醒,内心充满了温暖和感激。多不容易,一个连换洗衣服都东扔一件西扔一件,不能好好放到脏衣篓里的人,竟然也学会了体贴。

冬去春来,沧海桑田,爱也许是轰轰烈烈的誓言,也许是平平淡淡的陪伴,如果一定要给爱一个定义,我想那一定是来自心灵深处的满足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