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回忆爷爷奶奶

2022-06-28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每这时,奶奶只会无声地点头赞许,因为,她老人家同样是一位心地良善的人!爷爷笑得合不拢嘴,拿起花生对我们说:“当初浇地抗旱时,我想着咱家能干活的人多,费点儿劲儿没啥,就把机井让给乡亲们先浇。爷爷佯装生气地说:“你这傻孩子,帮忙就是帮忙,乡里乡亲的还图个啥吗?

文/邓海燕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普普通通的庄稼人。他们一辈子吃苦耐劳、勤劳善良,活得简简单单、从从容容。自我懂事起,我就记得爷爷奶奶常念叨的一句话:“人凭良心方为人。”

在村里,爷爷的庄稼活无人能比。一到农忙季节,爷爷常常忙完我家的农活,顾不上喘口气,就牵着我家的牛去帮邻居家犁地耙地、施肥撒种。等到忙完回到家,爷爷的胳膊腿都累得抬不起来了。有时,他就靠在灶屋门口或者坐在门槛上无声地喘着粗气。奶奶看了会心疼地唠叨:“你干活时,就不能歇一会儿再干?一旦落下残疾,你就知道啥味了!”爷爷一边嘿嘿地笑着,一边回应奶奶:“多干点儿活累不死人!咱们农民种庄稼,争的就是一个时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要是不帮他们趁天气好把活干完,耽误了下一季庄稼咋办?”每每这时,奶奶只会无声地点头赞许,因为,她老人家同样是一位心地良善的人!

平日里,我家做好吃的,左邻右舍的孩子都能跟着一饱口福。饭一做好,奶奶就叫爸爸妈妈这家端一碗、那家送一盘。奶奶做的西瓜酱、腌的糖蒜简直是一绝,不管亲戚邻居,甚至大半个村子的人都品尝过。爷爷心灵手巧,农忙一过,他就帮这家编筐,给那家拧草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雪花飘飘,爷爷手中的柴刀从不停歇。不管做什么,爷爷从未收过乡邻一分一厘的辛苦钱。因此,爷爷奶奶在村里处处受人敬重,谁家有不会干的活,第一个就会想到他们:“走,咱们找七叔去!”

有一年夏天,天气干旱,花生、玉米都快枯死了,家家户户都在想方设法浇地。我家靠着西河畔的那块责任田里有一眼机井,按照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原则,我家理应第一个浇水抗旱。可爷爷没有这样做,而是把机井让给乡亲们,让爸爸骑着自行车到街上割回来一大块塑料布,然后组织我们全家男女老少齐上阵,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接压井里的水、舀池塘里的水,然后把塑料布扎紧,用架子车运送到地里。

一天下来,我们一家人从家里到地里,来来回回跑十来趟,又热又累,现在回忆起来还感到不是滋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到了花生收获的时候,我家的花生果结得又大又多。爷爷笑得合不拢嘴,拿起花生对我们说:“当初浇地抗旱时,我想着咱家能干活的人多,费点儿劲儿没啥,就把机井让给乡亲们先浇。谁知道,咱们拉水浇地,不仅浇得匀,还让庄稼喝得饱,根扎得深。你看这花生长得多好!”爸妈脸上也乐开了花。

有一次我问爷爷奶奶:“你们整天帮人家干活那么累,图的啥?”爷爷佯装生气地说:“你这傻孩子,帮忙就是帮忙,乡里乡亲的还图个啥吗?要图也是图个心安,不能看着人家作难不去帮一把!你们小一辈的一定要记住,有能力帮别人的时候,一定要伸一把手,为人处世不要想着吃亏赚便宜,吃亏是福!”

爷爷奶奶一生活得坦坦荡荡。他们病重即将离开人世的那段日子,家里每天人来人往,都是来看望爷爷奶奶的。那一刻,我终于明白爷爷奶奶说过的话:“不求回报,但求无愧于心!”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