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天中古国探秘之五 十二诸侯有蔡国

2022-07-04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赵心田 赵新春

蔡国,最早为殷商姞姓方国,封国年代和史迹不详。

西周初年,周文王之子、武王弟姬叔度被周武王封于蔡地,为蔡国建立之始。周文王的母亲就是来自挚国(今平舆县)的太任,也就是说太任是蔡侯叔度的祖母。作为淮河流域最大的姬姓封国,蔡国为周代十二诸侯国之一,主要任务是团结淮河流域姬姓和异姓小国屏藩周室、守御南土、安抚诸夷。但封国不久,蔡叔度因参与“三监之乱”被削爵流放,很快郁闷而死,被葬于蔡城外西北处。后来他的儿子蔡仲率德改行,才得以被周成王复封于蔡地。

进入春秋时期,蔡国在蔡宣侯时先后参与伐郑、伐戴、伐卫等争霸战争。随着楚国日渐强盛,“楚武王始僭号称王,欲害中国,蔡、郑姬姓近楚,故惧而会谋(《左传·桓公二年》)”。周桓王十年(公元前710年),蔡桓侯与郑庄公在邓(今漯河市东南部邓襄寨)会商,订立抗楚盟约,并与陈国、息国通过联姻方式,结成抗楚联盟,把楚国势力阻于汉水流域和大别山以南。

周庄王十三年(公元前684年),楚文王借蔡国与息国纠纷出兵蔡国,于蔡邑莘地(今驿城区水屯镇)俘虏蔡哀侯,蔡哀侯被扣留九年,死于楚国。此后,为抵御楚国,蔡穆侯结好齐国,把妹妹蔡姬嫁给齐桓公,后因蔡穆侯把被齐桓公送回蔡国的妹妹嫁给楚成王惹怒齐桓公。周惠王二十一年(公元前656年)春,齐国以霸主之威与鲁僖公、宋桓公、陈宣公、卫文公、郑文公、许穆公、曹昭公等联合侵蔡,蔡国溃败,国力大衰,并彻底倒向楚国,成为中原列国中“服楚最早,从楚最坚,受楚之祸最深,而其为楚之祸亦最烈(竹添光鸿《左氏会笺》语)”的方国。蔡国“于楚无役不从,如虎之有伥,而中国欲攘楚,必先有事于蔡(顾栋高《春秋大事表·春秋时楚始终以蔡为门户论》)”。

处于夹缝中的蔡国,成为楚国征伐中原的工具,但最终也没能逃出被灭国的厄运。周景王十四年(公元前531年),“楚灵王以灵侯弑其父,诱蔡灵侯于申(今信阳市),伏甲饮之,醉而杀之,刑其士卒七十人。令公子弃疾围蔡。十一月,灭蔡,使弃疾为蔡公”。楚灵王把许、胡、蔡、沈、道、房、申等国迁到楚国境内,蔡国第一次被灭。三年后,蔡国在观从、朝吴(蔡大夫声子之子)等蔡人的努力下才得以复国。“楚灭蔡三岁(公元前529),楚公子弃疾弑其君灵王代立,为平王。平王乃求蔡景侯少子庐,立之,是为平侯(《史记·管蔡世家》)。”

由于蔡国国都已被楚国侵占并破坏,蔡平侯遂迁都古吕国地,即今新蔡县城。在一次朝见楚昭王时,蔡侯特意准备了两块精美玉珮和两件美裘,一套送给楚昭王,一套自己穿戴。楚国令尹子常向蔡侯索要美裘,蔡侯不给,子常竟因此扣留蔡侯三年。这次遭遇让蔡侯下定决心反楚,“蔡侯归,及汉,执玉而沈,曰:‘余所有济汉而南者,有若大川!’(《左传·定公三年》)”。随后,蔡国即与北方晋国结盟,并于周敬王十四年(公元前506年)按照晋国的要求,出兵灭掉了不服晋国而亲楚的近邻沈国。同年十一月,蔡侯与吴王阖庐、唐侯一起攻打楚国,战于柏举,大败楚军,乘胜攻入楚国郢都,后因吴国夫概乘吴王攻楚自立为王,吴王阖闾紧急撤军,楚国才免于灭国。

此次蔡国随吴伐楚,激起楚国的巨大仇恨。为报柏举惨败之仇,周敬王二十六年(公元前494年)春,楚昭王纠集陈闵侯、随侯、许男围攻蔡国,蔡人被迫互相捆缚出降。最终,楚国在蔡国答应迁移到长江之北、汝水之南,求田以自安后才班师回国。蔡昭侯真心不愿意搬到楚国境内,决心继续与吴国联盟,并于当年十一月将国都迁到吴国北部的州来(今安徽凤台县),史称下蔡。

自蔡昭侯迁都州来(下蔡),历蔡成侯(朔)、蔡声侯(产)、蔡元侯、蔡侯齐四代,在周贞定王二十二年(公元前447年),“楚惠王灭蔡,蔡侯齐亡,蔡遂绝祀(《史记·管蔡世家》)”。周代蔡国,自叔度封蔡到蔡侯齐国灭,历时600年,共有26位蔡侯。

灭国后的蔡人迁徙到鄂西北荆山东麓,称“高蔡”。战国中期公元前344年前后,在蔡圣侯时被楚宣王灭嗣。其后,蔡人又播迁到今江西的上高、宜丰、万载等,人称“望蔡”。

蔡国灭后,蔡人在播迁过程中以国为姓,为蔡氏。著名蔡姓人士有西汉肥如侯蔡寅,东汉名臣、经学家蔡邕,晋代陈留蔡氏蔡豹、蔡谟等,南北朝济阳蔡氏蔡廓、蔡撙、蔡凝、蔡景历、蔡祐等。在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中,蔡姓人口约552万,人口总数在中国姓氏中列第44位,占全国汉族人口的0.46%,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省。据2015年7月21日统计,驻马店市(不含新蔡县)有蔡姓人口17132人,人口总数在全市姓氏中列第84位,其中平舆县最多,4789人,占全市蔡姓人口的27.95%;上蔡县1210人,占全市蔡姓人口的7%。

蔡国故城位于上蔡县城内,1996年成为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城东西呈长方形,东、南、西、北城垣分别长2490米、2700米、3187米、2113米,周长10490米。城墙残高4米~11米、宽15米~25米、夯层厚8厘米~14厘米。城角略呈圆弧形,西南城角稍向外突出,城外有护城河,壕宽70米~103米、深5米~10米。可以判定为城门的有4处,其中南城墙3处,西城墙1处,城门附近城墙内侧有U形深龛,为门卫房之类的建筑。城墙中下部夯土层里发现仰韶、龙山、商代和西周时期的陶片,上部夯土层里发现春秋战国时期的遗物和陶片。宫殿区位于故城内西南王庄村南二郎台,面积120万平方米,高出现今地面6米~7米,发现古井、陶制排水管道及筒瓦、板瓦等建筑构件残片。

蔡国故城原为古吕国故地,位于新蔡县城旧城区西北部,1963年被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城东邻莲花湖,南迎车辆湖,西接岗地,北靠青湖,周长 3215米,面积51825.67平方米。现存城墙长1415米,最高处10米、宽50米、低处2.7米,宽20米~40米,夯土层厚14厘米。地表遗存大量灰陶豆,出土有郢爰、蚁鼻等文物,城北有蔡侯墓及古墓群。

州来(下蔡)故城原为州来国国都,位于今安徽省凤台县城北部,以古城村为中心,包括凤台一中、二中和原县看守所、县机械二厂一带。清人肖景云《下蔡古城遗址考》称:城南北一里余,东西一里余,周径三里余,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南濠宽数十丈,西南濠即菱角湖,两北濠宽数十丈,东无濠,地势低洼,以淮水为濠。1955年5月安徽寿县县城西门内发现蔡昭侯墓葬,出土器物共计584件,包括玉器、骨器、金饰(片)、漆器(皮)等,其中青铜器486件,现大部分收藏于寿县博物馆。这是研究蔡国历史文化最重要的一批实物资料。

蔡侯尊。(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